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研究:人類比較「毒」 向動物傳染病毒更為常見

2024/3/27 12:05(3/27 13: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6日綜合外電報導)部分困擾著人類的最致命疾病,是來自從動物傳播到人類身上的病原體,例如來自黑猩猩身上、引發愛滋病的病毒,許多專家亦認為引發COVID-19疫情的病毒是來自於蝙蝠。

但新研究顯示,這樣的交流並非單向進行。研究人員針對所有可公開獲得的病毒基因組序列進行分析,發現驚人的結果,即人類傳給動物的病毒,竟是動物傳給人類的約2倍。

研究人員檢視近1200萬個病毒基因組,並偵測到近3000個病毒從一個物種傳播至另一物種身上的例子。在這些案例中,有79%是從一個動物物種傳到另一種動物物種身上,其餘21%與人類有關,而在涉及人類的案例中,又有64%是人傳動物,也就是所謂的「人類傳染病」,剩下36%則為動物傳人,稱作「人畜共通傳染病」。

受到人類傳染病影響的動物包括貓、狗等寵物,豬、馬和牛等家畜,雞、鴨等禽鳥,黑猩猩、大猩猩和吼猴等靈長類,以及其他如浣熊、黑絨狨猴和非洲柔毛鼠等野生動物。

路透社報導,野生動物遭遇人傳動物傳染病的機率,又比牠們傳給人類的可能性更高。

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遺傳學研究所計算生物學博士生、這項研究的主要作者陳志勝(Tan Chih Shen Cedric,音譯)表示:「這確實凸顯我們(人類)對周遭環境和動物的巨大影響。」

人類和動物是無數微生物的宿主,這些微生物可以透過密切接觸傳播到另一個物種。這項研究檢視涉及所有脊椎動物群體的病毒傳染,包括哺乳類、禽鳥類、爬蟲類、兩棲類和魚類。

陳志勝指出:「病毒可以透過適用在人類身上的傳染模式在不同物種間傳播,包括直接接觸受感染的液體,或被其他物種咬到等。」

不過陳志勝補充表示:「病毒傳到新宿主身上以前,必須已經擁有生物工具組,或獲得宿主專一性的適應能力,才能進入新宿主物種細胞,並利用其資源。」

數千年來,奪走數以百萬計人類生命的傳染病疫情是由病毒、細菌和真菌等病原體從動物傳到人類身上導致。人畜共通傳染病一直是危險的新興傳染病的主要關注焦點。

倫敦大學學院遺傳學研究所所長、計算生物學家和這項研究的共同作者巴盧(Francois Balloux)說:「在人類身上傳播的絕大多數病原體是在某個時間點從動物身上而來。」

巴盧補充說:「目前最大的威脅可能是在野生禽鳥間傳播的H5N1禽流感。近來跨物種傳播如此具毀滅性的主要原因是,宿主物種群體對這種新疾病不具既存的免疫力。」

這項研究本週在「自然生態學與進化」(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期刊上發表。(譯者:李佩珊/核稿:陳昱婷)11303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