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河內生活成本輾壓胡志明市 蟬聯「越南最貴城市」

2024/4/18 19:38(4/18 21: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越南首都河內市(圖)近年來經濟快速發展,生活成本愈來愈高,比南部的胡志明市還要貴。河內市穩坐越南最貴城市寶座,許多民眾受不了當地物價、房租,選擇回到外省老家過日子。中央社記者陳家倫河內攝 113年4月18日
越南首都河內市(圖)近年來經濟快速發展,生活成本愈來愈高,比南部的胡志明市還要貴。河內市穩坐越南最貴城市寶座,許多民眾受不了當地物價、房租,選擇回到外省老家過日子。中央社記者陳家倫河內攝 113年4月18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河內18日專電)越南官方統計顯示,首都河內市是全國最貴城市,輾壓經濟重鎮胡志明市。「河內夢碎」的當地人決定逃回家鄉過小日子,有外派台幹比較後也感嘆:「河內市CP值真的太低」。

越南統計總局(GSO)近日公布2023年空間生活成本指數(SCOLI),河內市繼續蟬聯「越南最貴城市」。河內市今年前2個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5%,其中教育費成長38.33%,水電費成長5.24%。

網路媒體越南快訊(VnExpress)報導,住在河內市的阮氏草(Nguyen Thi Thao)表示,全家的生活開銷自去年夏天迄今多出3成,房租、水電費、孩子的教育費漲幅驚人,壓得一家喘不過氣來。

她算一算,在河內市南慈廉區(Nam Tu Liem)租房每月就要300萬越南盾(約新台幣3900元),水電費大概還要再花100萬。去年7月越南政府調漲水電費導致萬物齊漲,一些生活用品的支出因此多出15%。

35歲的阮氏草感嘆,全家每月收入大概是1800萬越南盾,以前就過得很克難,現在什麼都漲,錢已經不夠用了。

逛一趟菜市場最能了解當地物價,主婦黃氏鶯(Hoang Thi Oanh)前往張羅一家四口未來幾天的三餐,在買了排骨、豬肉、蝦子各1公斤,以及1隻雞、1條魚、1桶牛奶及蔬菜、水果後,就花光身上的200萬越南盾(約新台幣2555元)。

越南經濟專家吳智龍(Ngo Tri Long)表示,河內市的生活成本甚至比某些較先進的城市還要貴。「過去兩年河內市的房地產一直漲,購屋、租房變貴後,什麼都跟著漲。」

與此同時,越南人力資源顧問公司Talentnet針對全國638家企業所做的2023年薪資與福利調查顯示,河內市的基本薪資水準比胡志明市低了12%,即使和越南南部其他省市相比,河內市依然低了10%。

一名外派台籍主管受訪時感嘆:「河內市的CP值真的很低」。他舉例,2020年他在紙橋區(Cau Giay)的3房公寓月租金為1500萬越南盾,2023年變成1900萬,今年5月要漲到2100萬(約新台幣2.7萬元),卻無相應的生活機能。再者,每天在外光吃三餐就要將近新台幣300元。

然而提到大學畢業生的起薪,這名台籍主管觀察:「現在反而比較便宜」。他說,2020年新鮮人月薪大約落在1200萬越南盾,現在1000萬就很容易找到人,可能是因為多數人傾向畢業後在河內市闖蕩歷練,企業於是更有議價能力。

只是一旦遭遇現實考驗,發現在河內市的生活無以為繼後,一些越南民眾就會選擇「逃離河內」。阮氏草已帶著兩個小孩回到先生的老家南定省(Nam Dinh),留下先生阿明(Minh)獨自在河內市打拚。

在河內市隻身一人的阿明為了省房租,索性就住在工地裡。他說,本來想在河內市買房,但知道這個願望不可能實現了,現在只盼能盡量把錢存下來,有朝一日回南定省老家蓋房子。(編輯:陳慧萍)11304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