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颱風強勁襲全台 金城武樹倒了

2014/7/23 08:05(7/23 15: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23日電)中度颱風麥德姆颱風中心雖然已在今天清晨從彰化出海,但花蓮、宜蘭和屏東受大豪雨侵襲,全台仍籠罩暴風圈。

中央氣象局觀測,第10號中度颱風麥德姆中心在今天凌晨0時10分從台東長濱登陸,一夜狂風驟雨,已在天清晨4時20分從彰化出海,但全台仍籠罩暴風圈,風雨強度不減。

氣象局統計,今天0時至6時40分,全台出現大豪雨的地方,主要在花蓮、宜蘭和屏東,累積雨量前4名都是花蓮,以豐濱鄉路加蘭山580毫米最多,從凌晨2時至清晨5時,每小時降雨量都超過100毫米;花蓮秀林鄉慈恩的時雨量也很大,清晨雸0時至6時4分,累積雨量達375毫米。

花蓮市區受颱風重創,街道路樹傾倒橫街,阻礙交通,宜蘭羅東市區也是樹倒招牌飛,台東市區整排路樹傾倒,就連熱門觀光景點的池上伯朗大道「金城武樹」也不敵中度颱風麥德姆而倒地。 1030723

金城武樹有救 鄉公所要種回去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3日電)樹大招風!台東池上金城武大樹被麥德姆颱風連根拔起,地方心疼說「這應是台東最大災情吧」,鄉公所決定剪枝搶救種回去。

「怎麼會這樣」,外面下著雨,池上鄉長林文堂、新興村長許金興和附近農民一大早就趕到伯朗大道,看著橫躺在農田的金城武大樹,大家心裡相當難過。

金城武大樹今天凌晨被麥德姆颱風連根拔起,「這是台東最大的災情」、「該辦國殤嗎」,民眾說,金城武大樹如果不見了,對台東觀光影響很大。

「沒看過這麼大的風」,許金興說,今天凌晨強風驟雨,他估計風力超過15級,金城武大樹因為在路邊,附近又沒有其他樹擋風,因此被連根拔起。

林文堂說,看到金城武大樹躺在田裡,他心裡很難過,他已經聯絡工人,今天先剪枝,明天天氣好轉,立即將金城武大樹原地種回去,希望能保住樹。

1名參與護樹人員說,茄苳樹是台灣原生種,生命力很強,種回去應該會再長起來,估計長回來應該需要半年的時間。1030723

護樹聯盟:金城武樹非颱風吹倒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3日電)中度颱風麥德姆颱風來襲,台東「金城武樹」倒了大受關注。台灣護樹聯盟今天為麥德姆喊冤,強調凶手不是它,而是人類。

「金城武樹」因為長榮航空的一支廣告爆紅,影星金城武在伯朗大道的一株老茄苳樹下品茗,成為台東最夯觀光景點之一。

台灣護樹聯盟今天在臉書指出,「金城武的樹並沒有被好好的對待,甚至沒有給茄苳先生一個長久存活的機會,所以凶手真的不是麥德姆,只能說麥德姆是壓垮金城武的樹最後一根稻草。」

台灣護樹聯盟表示,去年11月曾建議,別讓觀光客開車直接通行樹旁道路等建議,或許能增加金城武樹的一點壽命,但政府並未接受。

台灣護樹聯盟進一步說明,去年曾觀察到金城武樹的葉片捲縮吸水不良,且高溫柏油把茄苳樹根包覆,樹根吸水透氣情形差,再加上汽車和遊客來回重壓,造成土壤夯實,讓這顆樹「根本沒有良好的生長樹穴的空間」。1030723

※你可能還想看:
全台各縣市 23日停班停課
颱風麥德姆來襲 這些活動、大眾運輸取消了!
颱風重創花蓮 封橋3萬戶停電
金城武帥到天荒地老 帥圖大集錦
為什麼金城武帥到讓你投降,看了這個就知道!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