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拒看表演 遏止鯨豚家庭遭捕殺

2014/9/2 12:55(9/2 15: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 2日電)2009年上映的「血色海灣」揭發日本捕殺鯨豚實況,震驚全球,統計20年來逾40萬隻鯨豚遭捕殺,9月起到明年4月底獵捕又展開,並供海洋公園表演使用,動保界呼籲拒看。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今天召開「誰令牠們親離子散?請拒看海洋哺乳動物展演」記者會,做以上公布。

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表示,每年9月到隔年4月底,日本和歌山縣的太地就會展開全世界最大規模的鯨豚捕殺活動。

會中播放日本和歌山縣太地獵捕季進行過程的影片。陳玉敏說,漁民用榔頭敲擊聲形成音牆圍住鯨豚,然後捕抓或敲擊致死,至今20年來,已超過40萬隻小型鯨豚被獵殺,整個海灣形成一片血色;一旁並有各國海洋公園的買家等著挑貨,帶回去做表演;另二個來源地是丹麥與索羅門群島。

陳玉敏說,跟人類一樣是哺乳類的鯨豚也一樣組成家庭及家族,且因為智商高,感受痛苦的能力愈高;當他們面對親離子散、集體屠殺後,身體完好,剛過完哺乳期、最受海洋公園喜愛的海豚,就被賣到各國去表演,但仍持續著身心痛苦,而不是好好活下去。

她說,很遺憾,台灣也不例外,野柳海洋世界、花蓮遠雄海洋公園、屏東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及台南頑皮世界動物園,近30年來已犧牲上百隻鯨豚。

她說明,為讓捕或買來的鯨豚活在人工環境下,每天要泡抗生素、荷爾蒙、人工殺菌劑等,對比原會潛水等同台北101高的深度的鯨豚,被迫活在3公尺深的水池,海洋換成10到300公尺長、寬的池子,並受訓表演,研究已發現死亡率高,死因包含胃病及自殺,方式有停止呼吸溺斃、不斷撞牆或跳到池子外的地上。

這樣的活動,因為背後有商機。研究會公布,過去11年,屏東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門票收益就達新台幣72億元、花蓮遠雄海洋公園67億元次之、台南頑皮世界動物園10億6000多萬元及野柳海洋世界5億8000多萬元。

野柳海洋世界經營30年,數量從60隻減到2007年的10隻,民國78年施行野生動物保育法後,國內不能捕抓,之前捕抓的及進口的都要登記,卻因實際上農委會林務局的登記作業僅自88年才開始,所以處理過程皆不明。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及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今天都呼籲台灣民眾,拒看海洋公園鯨豚表演秀,才能杜絕鯨豚身心持續受害;同時將推動修正野生動物保育法,禁止動物表演。

與會作家吳明益補充,看動物表演,對孩子並沒有教育意義,還會助長侵略、侵占的錯誤觀念。10309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