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萬里蟹產季開鑼 嚴選產銷策略

2014/9/20 13: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20日電)新北市「萬里蟹」正式進入產期,市府今天說,從海蟹捕撈、加工到販售,產銷全面實施「嚴選」策略,饕客可以享用急速冷凍的即時熟蟹。

新北市府團隊自2012年開始,參考歐美產區食材制度,創立萬里蟹品牌,帶動秋季品嚐「萬里蟹」的熱潮,去年已創造出逾新台幣11億元商機,是品牌成立前產值的3倍。

副市長陳伸賢表示,這兩年萬里蟹的總捕撈量並沒有顯著增加,平均都維持在500至550公噸,代表萬里漁民採用的蟹籠捕撈漁法,是最不具侵略性而能兼顧生態平衡,也顯示市府團隊,致力提升品牌價值的策略,已有初步成效。

從團隊初試啼聲,至饕客追逐「萬里蟹」,在行銷上以全方位的策略推廣品牌,兩年來,秋風起,北海岸的「蟹鄉之旅」已經成為一種小確幸;而陳伸賢強調,「品牌文化絕不僅限於吃喝消費而已」。

陳伸賢說,萬里蟹品牌第3年,力行「嚴選」路線,可以從生產面確定嚴選規格及捕撈制度;在消費產業與海洋永續間取得平衡,也助捕蟹產業綿衍傳承。

「嚴選」品牌策略實施,勢必導致萬里蟹產量減少、價位上揚,陳伸賢籲請全國食客,以珍惜天然野生海味的心情支持。

另一方面,市府也將針對海蟹特性、開發嚴選加工品,扶持漁村人家,協助打開產銷通路,讓每隻捕撈上岸的萬里蟹都有價值。

在捕撈量有限的前提下,為善用產區每一隻海蟹資源,萬里蟹品牌團隊特別輔導多名野柳在地漁家,參考漁村吃法,及日本熟蟹販售制度,嚴選剛從漁船卸下、一定規格以上的鮮蟹,蒸煮至熟,再以冷藏或急速冷凍處理,消費者購買後退冰,就可以可直接享用鮮美的「在地嚴選熟蟹」。

市府歡迎民眾到新北市北海岸來趟小旅行,從走進漁村、認識食材故事開始,到體驗漁人拚搏精神與專業,以創意有趣的視野角度,親近海洋文化。

獨一無二的捕蟹產業及海蟹文化,是萬里地區的特色,也成為地方產業的亮點;除了味覺的饗宴,萬里蟹品牌團隊也結合多名新生代文創設計師,在當地策畫漁人故事館,讓關心食材履歷、重視海洋教育的消費者,能盡情探索海蟹知識與海洋文化。

「萬里蟹」透過深耕在地人文,在新北傳衍扎根,並結合山海特色,成為台灣海洋休閒文化的示範區,可謂小兵立大功。10309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