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門:蓋渡假村不影響水獺生態

2014/9/23 17: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守國金門23日電)金門縣金湖鎮縣林務所周邊開發渡假村,有人擔心附近的南莒湖水獺野生棲地會被破壞。縣府建設處今天表示,不影響水獺生態。

縣府建設處指出,縣林務所占地36公頃,「金門縣綠色休閒渡假園區BOT案」開發基地只有4.5公頃,並非位在南莒湖的水獺棲息地,沒有破壞水獺棲息地的問題。

縣府建設處表示,渡假村基地是鵲山苗圃所在地,距南莒湖及前浦溪河道約70公尺,主要培育造林及景觀用大型苗木,苗木培育管理人員進進出出,為高度人力聚集、活動與機械、灌溉抽蓄頻繁場所,不是少干擾及植被覆蓋良好場所,不適合水獺躲藏、休息出沒。

縣府建設處提出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民國102年12月委託台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所進行的「金門水獺分佈變遷與族群生態研究」報告顯示,在陽明湖及縣林務所等區域未發現水獺出沒痕跡。渡假村開發廠商委託金門大學裝設紅外線攝影機,長期觀測水獺是否在開發基地的苗圃活動,也沒有記錄到水獺進出的影像。

縣府建設處表示,縣府不會為經濟開發犧牲金門重要的生態資源,開發案廠商主動委託在地的金門大學辦理施工前後的環境生態監測研究,縣府及林務所也隨時密切注意施工過程中應在安全的範圍內,確保工程進行不致影響環境生態。

縣府建設處表示,鵲山苗圃的環境屬性,既非水域,也非屬水域周邊植被覆蓋良好,且無或低度干擾的場所,沒有水獺出沒,但開發基地近水獺活動的南莒湖、前浦溪,將督促開發單位切實將棲地納入維護與保育整體規劃。

縣林務所早年配合林業發展與經營,所轄鵲山等4座苗圃每年培育30萬株以上的造林及景觀苗木,隨著經營型態轉型,近年轉作培育原生植物及環境教育工作;為讓閒置的苗圃空間增加利用效能,縣府將原有的土方改良、段木破碎及造林木培育為主的鵲山苗圃招商,以綠色、生態及休閒為發展目標,保留既有的生物多樣性資源,打造渡假村。103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