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發現亮島人 南島語族起源前推

2014/9/29 19:11(10/3 20: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馬祖29日電)馬祖在2年多前,發現8300多年歷史的「亮島人」骨骸。學者今天說,這代表南島語族起源從6000多年,往前推到8300多年前。

民國100年7月,軍方在馬祖亮島舉辦登島60週年紀念活動,當時受邀出席的連江縣長楊綏生在登島後,發現島上部分地方滿遍布貝塚,認為極具考古價值。

在活動結束後,楊綏生把這樣的發現告訴中央研究院研究員陳仲玉,軍方隨即與連江縣政府聯手配合陳仲玉調查與挖掘。

「這一看不得了!」,陳仲玉表示,島上除了有大面積貝塚外,團隊先後還發現兩具骨骸,命名為「亮島人1號」與「亮島人2號」;經送往德國DNA萃取之後,「亮島人1號」被測定為男性,距今已有8300多年歷史,基因上接近部分台灣原住民及東南亞的南島語族。

女性的「亮島人2號」,距今也有7500多年歷史,被認為是中國大陸和中南半島部分原住民的祖先。

由於這些人類考古學上重大的發現,關係著南島語族遷徙歷史的改變。楊綏生與陳仲玉今天帶領10多名國際相關學者親自登上亮島,前往遺址考察。

陳仲玉表示,「亮島人」骨骸的發現,最大成就在於當時團隊身穿防護衣,小心翼翼、可說是以零污染方式,將骨骸送往德國成功萃取出DNA。一般南島語族起源與分化過去推論約在6000年前,但從「亮島人1號」8300多年歷史確定之後,又將南島語族的起源往前推到8300多年前。

南島語族的起源與分化,在考古學上有許多不同理論,也有人認為台灣是南島民族的起源地。「亮島人」骨骸歷史經過科學判定確定之後,有學者認為,可以推翻台灣或東南亞島嶼是南島民族發源地;但陳仲玉與同是中研院語言學研究員的李壬癸並不認同。

陳仲玉認為,目前現階段雖然無法推翻「起源於台灣論」,但「南島民族在東南亞島嶼起源說」一定被推翻,因為台灣人是從中國大陸來。

李壬癸說,不管是從國際語言學還是考古學證據,都顯示南島民族約在5000年從台灣擴散出去,所以「起源於台灣論」還是成立。

他表示,至於「亮島人」是何種種族?可能他們就是台灣所有南島民族的祖先,但這樣的歷史已不是南島民族,可能要稱為前南島民族。

參與考察的美國籍DNA專家史東金(Mark Stoneking)說,亮島考古團隊當初在挖掘骨骸時,妥善謹慎、罕見身穿防護衣,沒有造成污染,是成功萃取出DNA,並保有原始相關資料的重要關鍵之一。10309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