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引外勞恐掏空農村 陳保基否認

2014/10/13 12: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3日電)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擬於明年試點試辦引進農業外勞;台灣農村陣線質疑此是服務資本農降低人事成本,卻加深本勞及外勞受剝削處境、掏空農村。陳保基說,整體農業效率不能不處理。

台灣農村陣線指出,陳保基上週接受質詢表示,農委會「將與勞委會研議引進農業外勞」,並計劃於明年1月開始試辦;農陣嚴正提出三點聲明。

一、農業缺工是過去農委會政策失靈所製造出來的「假議題」,應從源頭改善,重建本地農業勞動力培訓方式,一味引進農業外勞只會加速掏空台灣農村。

二、引進農業外勞的目的是為了服務資本農,降低其人事成本,同時加深本勞及外勞受剝削處境。

三、2014年為聯合國家庭農業年,但農委會政策長久以來向資本家傾斜,全力扶植資本農業,致使作為台灣農業主體的家庭農戶幾無立足之地,應立即改弦更張,正視小農生產經營及消費者多樣化健康選擇的權利。

陳保基上午指出,農業缺工是他走訪地方親耳聽到的問題,「小農要照顧、整體農業效率也不能不處理」;「今年底前擬定引進農業外勞政策時,會邀請農陣的人參與」。

他並說,台灣年輕人普遍不願意從農、農業人口老化等是長時間造成的現況,農委會推動小地主大佃農、興辦農民學院輔導青農、推展農夫市集等措施照顧小農,不要只有指責性的看法,別以偏概全。

關於媒體報導勞動部稱引進農業外勞或不排除引進陸勞不合法。陳保基說,這是媒體的報導,農委會仍與勞動部研討中。10310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