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種田不要種房子 民團發起連署

2014/10/17 16:07(10/17 18: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17日電)宜蘭近年來農舍驟增,10多個民間團體今天發起「搶救農田地景」行動,呼籲各界「種田不要種房子」。

雪山隧道通車後,宜蘭的農舍越來越多,問題也增加,引發民間團體憤怒。由守護宜蘭工作坊、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千里步道協會、社團法人宜蘭縣公民監督聯盟、宜蘭社區大學、羅東社區大學等10多個民間團體,上午在員山鄉一處農田舉辦「搶救農田地景」行動,高喊「種田不要種房子」,作家小野也前往相挺。

在這場行動中,這些團體也在休耕的農田中,畫出「NO」及農舍的圖樣,表達訴求。

這些團體說,農舍問題起源於民國89年的「農發條例修正案」,因大幅放寬農地分割買賣的門檻,且對象不限農民,加上農地可以興建農舍、政府執法不力,從此農田消失破碎,農地炒作、社會資源使用不公、農業生產環境惡化、農村地景迅速劣變,耕者無其田的世代也再度來臨。

他們表示,全國的新建農舍有7成集中在宜蘭,雪隧開通後變本加厲。2010年以來,以平均每年700棟的速度增長,等於每天增加兩棟,這些豪華農舍多做為度假別墅,或變相經營民宿餐廳、家庭式工廠,散布的農舍不僅破壞完整的田園地貌,也讓農業生產環境埋下污染隱憂,增加公共設施成本;農地快速流失,難以因應迫切的糧食危機,凸顯「農發條例修正案」早已悖離立法意旨,亟需檢討修正。

這些團體要求,落實農地(舍)農用、縣政府要訂定地方自治條例,保護宜蘭地景與優良農田、要求中央政府修改相關法規,遏止農舍濫建。未來,他們也將舉辦連署活動,號召更多團體響應,並舉辦多場論壇,希望有關單位重視這個問題。

小野表示,政策的錯誤,破壞宜蘭過去的農田與地景景觀,這個問題與食安問題一樣。過去在維護宜蘭地景的人都是少數人在做,希望大家共同響應「搶救農田地景」行動的訴求。1031017

※你可能還想看:
農業外勞問題多 勞動部:待研議

明年引農業外勞 不排除進陸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