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倡兩性平權 母喪不需舅封釘

2014/12/9 11: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9日電)台北護理健康大學生死與健康心理諮商系提倡新喪葬觀念,現在多由醫院或法醫開死亡證明,母喪不宜侷限由舅舅「封釘」。

新北市府民政局長江俊霆表示,性別平等意識覺醒、少子化及不婚、離婚、跨國婚姻比例增高,如仍堅持傳統喪禮儀式,身後事恐無法圓滿。

江俊霆表示,台灣傳統喪禮一直有男尊女卑的性別意識,只能由長男捧牌位、嫁出去的女兒要「哭路頭」等習俗,已不合現代的需求。為提升殯葬服務品質,提倡殯葬新文化,有必要改進。

為建構兩性平權殯葬環境,民政局8日與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共同舉辦「現代國民喪禮」研習課程,吸引殯葬業者與相關系所學生參與。盼望透過教育宣導及禮儀師的引導,讓亡者生者兩安。

台北護理健康大學生死與健康心理諮商系教師范班超,建議調整傳統殯葬禮儀觀念,如過去母喪須由舅舅主持「封釘儀式」,以確保家中姐妹嫁出去,不是遭夫家凌虐致死,藉以驗屍提供保障制度。

但現今死亡原因,多由醫院開立死亡證明或法醫等專業人士鑑定,不需再侷限男性主持「封釘儀式」。可由子女協商,不分男女,與歿者同輩分親屬主持。

以往,傳統社會出嫁的女兒因路途遙遠,不容易回娘家,為表達父母的養育之恩,父母去世時,出嫁女聞耗奔喪進家門時,必須嚎哭,匍匐入門稱為「哭路頭」,藉此表達自己不孝、無法奉養的懺悔贖罪心理。現在交通方便、資訊方便,也不合時宜。

系主任曾煥棠鼓勵禮儀師,臨終關懷及悲傷輔導,讓喪親者的悲慟,能有抒發的機會。

校長謝楠楨表示,台北護理健康大學生死與健康心理諮商系,結合生死教育、悲傷輔導、醫療諮商、自殺防治與殯葬服務課程,很多教學觀念都與未來殯葬服務關懷緊密關聯。

研習課程兼具理論與實務,現場並設置靈堂讓學員演練,同時安排綜合座談,讓學員瞭解近年殯葬改革趨勢、精進專業知。

研習藉由產官學合作方式宣導新的殯葬知識與觀念,可讓學生瞭解實務作法,對學生們未來就業有很大的幫助。1031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