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侯友宜:談判需最壞打算最好準備

2015/2/11 22: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新北市11日電)面對大寮監獄挾持人質案,曾在白曉燕案與陳進興談判的侯友宜表示,談判要做最壞打算,最好準備,才是最好的談判策略。

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民國86年擔任台北市警局刑警大隊隊長期間,曾在犯下白曉燕綁架撕票案的陳進興交手經驗,當時陳進興曾闖入並挾持南非武官卓懋祺,侯友宜親身犯險與陳進興談判讓陳進興棄械投降。

侯友宜後來升任刑事局長、警政署長及警察大學校長,豐富警政歷練也讓他展現不同的見解,對於今天發生的高雄大寮監獄典獄長和戒護科長遭挾持事件,他認為可談判的空間較大。

侯友宜表示,談判的背後一定要有強大的攻堅力量作為後援,以談判為主、攻堅為輔,有攻堅的力量才能有效地去談判。

他表示,監所是不能隨便進出的密閉空間,相較當年陳進興挾持南非武官的開放空間不同,再加上武官是無辜第3者,又受國際矚目,談判難度較高。

在訴求上,陳進興要求妻舅在法律上獲得平反,但大寮案訴求管理不當的行政問題,陳進興可說是死刑犯,可能拚死一搏,但大寮受刑人非死刑犯,談判上仍會考慮到未來生存的問題。

只是,談判的技巧無他,侯友宜說,無非是「傾聽」及「同理心」,才能建立互信的基礎,這樣的談判是可成功的,只是重點在於什麼條件是可談判的。

他表示,由於挾持人質的受刑人是感受獄中不公平致引發事件的「當事人」,只要採取一定步驟,以時間換取空間,再加上溫情喊話,是可改變他們挾持人質的心理,只是談判上,非法律許可的條件是不可談判的,談判態度一定要明確。

侯友宜最後強調,大寮案與白曉燕案,媒體關切的角度不同,也不太會影響到國際視聽,談判成功的機率較大,但談判的過程仍應該步步為營,不要急,以時間換取談判的空間。他說,要做最壞的打算,最好的準備,才是最好的談判策略。1040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