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因工作受傷怎麼辦 津貼補助要知道

2015/4/6 15: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6日電)因工作受傷導致無法繼續工作,生活出現困難,職災勞工保護法實施後,職災可申請津貼,每項補助請求權時效為10年,勞工應至少略知一二以保障自身權益。

一名電信公司羅姓勞工是家庭經濟來源,他從事新設高壓電纜線架設作業時,不幸墜落受傷致殘,他不僅身心受創,日後的醫藥費更成為家庭重擔。

類似職業災害案例層出不窮,除勞動基準法及勞工保險條例有給予職災勞工保障外,職災勞工保護法其實也有提供職災勞工補充性的保障。

在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中,有職業疾病生活津貼、身體障害生活津貼、職業訓練生活津貼、看護補助、器具補助及家屬補助等不同補助,職災勞工可依實際需求及補助標準提出申請。

不管有沒有加勞保,職災受傷符合法令資格者都有給付或補助。像有參加勞保的勞工,申請生活津貼的期間最長為5年,沒參加勞保的勞工,申請津貼期間最長為3年。

其中職業訓練生活津貼每月發放新台幣1萬4050元,未滿30天則依規定發放。家屬補助一次發給10萬元,第一順位是配偶及子女,第二順位為父母。看護補助每月有1萬1700元,其他津貼或補助則視失能等級給予不同補助。

有勞保者有勞保職災死亡給付,未加勞保者因職災不幸死亡,無法定遺屬者,一次發給勞保最低月投保薪資5個月喪葬補助。有法定遺屬者,除上述5個月喪葬補助外,另發給勞保最低月投保薪資40個月遺屬補助。

勞工因工作導致身障或死亡,常帶給家庭沈重負擔及悲痛,如果對於相關申請仍有問題,勞工也可致電職災勞工諮詢專線(0800-001-850),依個別狀況進一步詢問。10404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