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台灣PM2.5 工廠衍生污染占比大

2015/4/16 11: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16日電)環保署今天公布縣市PM2.5空污源報告,彰化以北空污以汽機車排放原生貢獻為主,南台灣以工業排放、跨空品區衍生貢獻占比較大。

環保署報告指出,我國細懸浮微粒(PM2.5)境外傳輸影響最大在冬季,來源國為中國大陸,其中對基隆、宜蘭和外島金門連江的空污影響甚鉅,其他縣市的污染源則都來自國內。

PM2.5可分為原生性和衍生性,原生性主要來自當地,直接人為活動(污染源直接排放,如工地粉塵、車行揚塵、工業及汽機車直接排放),未經化學反應的微粒。而衍生性則是硫氧化物、氮氧化物、揮發性有機物及氮氣等氣態物質經大氣化學反應產生。

據學者研究,台灣PM2.5呈現顯著城鄉差距,都市元素碳濃度高於郊區,台中以南的硝酸鹽和有機碳的濃度則明顯高於北部和東部。

從環保署公布的報告顯示,台灣PM2.5由北往南增加,除花東地區,其他縣市年平均值都超過每立方米15毫克。國內污染源對全台各縣市的PM2.5貢獻都超過30%,其中台北、新北、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彰化的PM2.5原生貢獻都高達50%左右。

但在中南部地區,PM2.5的國內污染源則剛好相反,衍生性貢獻占比相較他縣較高。PM2.5在南投、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地區的貢獻比率約在20%至35%占比較高。

PM2.5之所以可怕,環保署強調,是因其來源由硫氧化物及有機物燃燒的衍生反應,內含有機化合物、多苯環芳香烴、鉛、鎘、鎳等諸多成分不明的致癌重金屬,生命週期可高達數週,傳送距離遠至1000公里。

立法院今天召開「空污防制法總體檢」公聽會,民進黨立委陳節如指出,從數據上看來,很明顯北台灣PM2.5是受汽機車及境外空污影響,而中南部高雄的污染源是來自重工業排放,要求環保署應有作為改善中南部空污。10404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