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丟拼板舟 蘭嶼鄉公所要九族文化村道歉

2015/6/16 18:04(6/16 18: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6日電)臉書流傳南投九族文化村表演達悟族大船下水,拼板舟是用丟的,達悟族認為文化受到汙辱,蘭嶼鄉公所要求業者道歉。

臉書流傳6月14日陜西國小家長會至九族文化村參訪照片,其中一張關於展演達悟族的拋船儀式,畫面呈現用丟的,不是拋船,引起達悟族不滿。

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表示,文化透過非族人詮釋,把蘭嶼的船用丟的而非拋向天空,是一種扭曲與汙辱,大船下水祭是達悟民族原始信仰中神聖儀式的一部分,看到那樣的照片讓人憤慨。

基金會要求九族文化村道歉,同時原民會要主動協助部落進行相關法律行動。

蘭嶼鄉公所發表聲明,九族文化村為換取觀眾注目,不經考究,以粗劣的手法,一群穿著丁字褲的演員,以「丟船」的方式,取代達悟的「拋船儀式」,不僅愚弄參觀的觀光客,更褻瀆達悟文化。

蘭嶼鄉公所鄭重要求九族文化村提出公開道歉,並更改劇本,以正視聽。

蘭嶼鄉公所代表蘭嶼達悟族人宣告,「未來各界若要展演達悟文化,務必主動來函告知,並必須經部落會議同意,始得進行。若經發現類似情事,將依原住民傳統智慧財產權法相關規定,採取法律行動」。10406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