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散播MERS謠言遭移送 最高罰50萬

2015/6/18 18:52(6/18 19: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18日電)台北市35歲葉姓男子,在FB網路散播MERS謠言,提及前女友由台北前往韓國的飛機上接觸到MERS帶原者。新北市刑大、市府衛生局查獲,今天函送檢方偵辦。

新北市警局刑警大隊技正曾錦繡、市府衛生局疾病管制科代理科長陳小燕,傍晚在記者會表示,葉姓男子日前在社群網站臉書貼文指出「6月15日下午,台北飛韓國機上有MERS感染者,於下機後即被檢驗確認一事」且快速被轉發。

由於內容提及新北市金瓜石、台北市通化街、宜蘭縣蘇澳,且偵辦違反傳染病防治法沒有轄區限制,新北市「MERS跨局處應變中心會議」,衛生局與警察局全力偵辦此案,並監控網路社群平台。

衛生局鎖定社群網站PTT,並且以關鍵字「爆掛」、「MERS」等,分成早、中、晚,每天過濾上千筆資料。因為葉姓男子張貼的消息,被網友大量轉發,引發關注。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16日深夜發布新聞稿,證實消息為不實資訊,並呼籲民眾勿任意輕信及轉發。

市刑大接獲衛生局通報,依據葉男的臉書英文名字,並透過臉書「打卡記錄」,過濾1000多筆資料後,確認葉男為張貼資訊者。

葉男今天上午與律師一起到新北市刑大接受詢問,並且表示悔意,也已經將訊息下架。葉男表示,他也是「聽友人轉述相關訊息,才會張貼在臉書上。」當事人坦承捏造假的訊息,全案函送新北地檢署偵辦。

衛生局表示,葉男行為已涉嫌違反傳染病防治法規定,涉及散布有關傳染病流行疫情之謠言,或傳播不實之流行疫情消息,最高可科新台幣50萬元罰鍰。

衛生局說,都會在第一時間將MERS資訊公布於官網,以供各界查詢運用,絕不會隱匿疫情。一發現有民眾運用社群媒體散布不實疫情資訊,將迅速查證,並稽查源頭。10406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