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參加豐年祭 勿抱以客為尊心態入部落

2015/7/8 17: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8日電)總計148場的台東原住民豐年祭,陸續登場,部落歡迎真心想認識、瞭解部落的朋友一同參與,但「請不要跟旅行社進部落看祭典」。

這幾年台東積極推展觀光,其中包括原住民的豐年祭典文化之旅;但經常發生遊客不尊重祭典儀式進行,只當作觀光商品,喧騰、拍照,讓族人生氣「每當原民祭儀公告,就是文化消費挑戰部落的開始」。

卑南族卡大地布女兒Kakimi旮吉米投書,「拜託拜託,不要跟旅行社的行程進到部落裡,我們沒有答應對外開放!」;「我們歡迎真心想認識我們、瞭解我們的朋友一同參與,但我們這裡不是表演場所,而是部落的心臟!」。

「每當原民祭儀公告,就是文化消費挑戰部落的開始」,旮吉米說,祭典時,當她在服務台負責幫忙處理族人贊助款項與物資而忙得不可開交,身邊總有聲音傳出「轉過來,擺個姿勢拍張照嘛!」。

她說「這時我都不知道對我來說身上這套尊貴又敬愛的傳統服飾,在這些遊客眼中是個商品嗎?那我又是甚麼呢?」。

旮吉米說,文化是生活,生活是文化,缺一不可;可是在現代社會中,文化被當成商品,所以文化與商品同等值,「意味著我們也被當作商品消費了」!

旮吉米呼籲,不要跟從旅行社行程進入部落;保持尊重、再尊重、再尊重的心,不要用以客為尊的心態進到部落,「人家並沒有邀請你」。

達魯瑪克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潘王文賓則表示,部落豐年祭常有攝影民眾干擾儀式進行,所以部落才會規範祭典區域,要求遊客禁止進入,並劃定攝影專區讓民眾可以拍照,雙方取得折衷,部落仍歡迎遊客可以一同參加祭典。

台東縣政府原民處長吳慧琴說,遊客進到部落,尊重是首要條件,且切勿干擾到儀式進行,另外每個部落的規範不同,遊客最好先做功課,才能避免牴觸部落禁忌,部分部落會開放遊客跳舞,遊客也才能進到會場同歡。 10407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