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再傳隨機傷人案 近年第7起

2015/7/20 23:27(7/21 09: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20日電)台北捷運中山站今晚發生男子隨機砍人事件,這是從2009年起台灣發生的第7起隨機傷人案。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5起案件,兇嫌都供稱是因生意失敗、失業或社會壓力而犯案。

北捷中山站今天晚間發生隨機砍人事件,27歲郭姓男子手持水果刀,隨機砍傷民眾,造成3女1男共4名乘客受傷送醫,所幸都沒有生命危險。郭嫌隨即被捷運保全和警方制伏。郭嫌在警方偵訊時自述,因為長期失業,心情不佳才犯案。

這是台灣近年來發生的第7件隨機傷人案,過去類似案件,兇嫌大都遭判死刑或無期徒刑,其中有5起事件,兇嫌都供稱是因生意失敗、失業或社會壓力而犯案。

2009年3月,男子黃富康因投資失敗,積欠上百萬元債務,模仿日本漫畫情節想把厄運過給別人,從租屋廣告中隨機找上有意出租台北市士林區房屋的簡姓男子,看屋時拿出預藏的榔頭、番刀砍死簡男,再到死者住處追殺被害人的妻兒,2人身受重傷。2012年台灣高等法院更二審依殺人等罪判黃男死刑。

同年5月,新北市黃姓男子因為失業,心生不滿,持美工刀隨機在公園公廁劃傷1名婦人頸部,被控殺人未遂。後遭高院以殺人未遂罪判刑6年。

2012年失業男子曾文欽在台南市一家遊藝場,將10歲方姓學童誘騙至男廁割喉殺害,事後供稱想坐牢才殺人,還說「殺1、2個人不會被判死刑」,震驚社會。隔年台南地方法院依殺人罪判曾文欽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引起輿論譁然,認為坐實曾男「殺1、2個人不會被判死刑」的論點,掀起死刑存廢爭議。

第四起隨機殺人案也發生台南市,一名涂姓男子在過去服役期間曾犯下妨害性自主、搶奪、逃亡、竊盜等案件,被軍事法院判處16年9個月徒刑,涂男於2011年假釋出監,但時常吸食強力膠。2013年3月,涂男吸食強力膠後,一個月內在路邊3次隨機亂刀砍殺路人,造成1死2傷,目前全案正在法院審理。

另外,去年(2014年)5月21日台北捷運發生震驚社會的鄭捷隨機殺人案,21歲男子鄭捷鎖定捷運列車行駛於龍山寺站到江子翠站的時間,在車廂內持刀砍人,造成4死22傷,法院一審判處鄭捷4個死刑,檢、辯都提起上訴。

事隔一年,台北市北投區文化國小的一名8歲女學童,在5月29日下午遭闖入校園的29歲男子龔重安割喉,警方迅速逮捕龔男,但女童送醫後不治死亡。龔男事後供稱因社會壓力及幻聽,才翻牆回母校隨機犯案,檢方在7月15日依殺人罪起訴龔重安,求處死刑。10407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