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自立青年變校長 攜助養人贈筆27年

2015/7/29 11: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9日電)曾受家扶扶助的自立青年徐仁斌,現在已是國中校長。他將認養人當年贈與他的一枝帶在身邊27年,提醒自己不能忘記受過的幫助,要更努力認真。

家扶基金會今天舉行招募助學人記者會,並邀請受助人到場分享。自立青年徐仁斌因家庭清寒,從小學開始接受家扶照顧,現在已當上國中校長。

徐仁斌表示,家中有6個小孩,自己排行老五,從國小開始接受家扶幫助,當時從家裡走到家扶領扶助金,並不曉得這些錢有多重要,後來才知道走路20多分鐘領到的錢,是家中飯錢的來源。

在一次和認養人相見歡的活動中,徐仁斌的認養人雖然無法到場,卻託友人帶迪士尼的筆盒給他。徐仁斌表示,自己一直將裡面的一枝自動鉛筆帶在身邊,到現在已經27年,為的是提醒自己不能忘記受過的幫助,也提醒自己要更努力認真。

幾年前,徐仁斌終於和認養人取得聯繫並見面。認養人已經60多歲,也不記得曾送過他筆盒,知道他一直留著自動筆後,認養人也非常感動。

選擇擔任教職的徐仁斌表示,教育能夠翻轉社會,即使力道不強,但努力就有機會,他也會和弱勢的學生分享他的經歷,希望能鼓勵他們,就像家扶也許不能幫助他們一輩子,但只要拉一兩下,種子就有機會發芽。

小恬的爸爸和姊姊都是中度以上的身心障礙者,媽媽因為要照顧父姊,只能做些手工,每個月收入不到新台幣2000元。

小恬說,自己從國中開始就幫老師做事,換得免費的便當,為了減輕家庭的負擔,她也會四處打工,包括家教、服務業、加油站、撿資源回收等,為了更好的報酬,也曾到工地、賣場打工,曾被磚頭和貨物砸到滿手傷疤。

因為家庭清寒,小恬坦言,自己原本沒有夢想,以為國中畢業就得去工廠當作業員,但是「父母生了我,家扶養育我」,在家扶和助學人的幫助下,讓她一圓讀書夢,相信自己可以擁有夢想,即使打工再累,她上課時總坐在最前面,認真聽講,為的就是不辜負助學人。

小恬隨身帶著家扶的書籤,背後寫著「翻轉相信,改變成真」,成為鼓勵她的最大來源,也因為從家扶得到許多愛,她努力考上公立研究所,立志成為幼教老師,希望延續這份愛。10407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