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低薪只比希臘好 學者籲基本薪資26k

2015/8/11 16: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11日電)台灣勞陣今天探討台灣低薪問題。學者指出,基本工資至少應調到26K,尤其「台灣受僱勞工報酬比」,在OECD會員國中更排倒數第4,只比希臘、斯洛伐克和波蘭好。

勞動部明天下午將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討論基本工資是否調漲,預估有200多萬名勞工薪資受影響。台灣勞工陣線今天邀集專家學者針對台灣「低薪氾濫的社會危害」進行討論。

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強調,台灣民主還在「統獨右派兩黨制」,無論中國國民黨或民主進步黨其實都不重視勞工權益,只重視工商團體觀感,連民進黨用法定「貧窮線」、就業扶養比推算出新台幣2萬7199元,竟還要再打8折才當成合理基本工資,顯然不願誠實面對解決問題。

林向愷覺得,這次勞團訴求基本工資至少應達26K,都只是「卑微」的訴求,政府應硬起來,不要一味討好財團,因為調漲基本工資是最溫和的擴張性財政政策,隨基本工資調漲,勞工才有消費能力,透過民間消費經濟才能成長。

文化大學勞工關係學系副教授李健鴻則指出,台灣受僱勞工報酬比占GDP(國內生產毛額)逐年降低,到2012年只占46.1%,在OECD(經濟合作發展組織)所有會員國排名倒數第4,只比希臘、斯洛伐克和波蘭好。

「到今年可能只贏希臘,這就是台灣勞工的現況,」李健鴻認為,應廢除基本工資,改以最低工資,台灣才有機會擺脫低薪愁雲。

曾擔任過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委員的大同工會理事長林進勇主張,審議小組的功能其實不彰,呼籲設定一套具法律效力公式計算,並將審議會議的層級拉高到行政院,才能真正有辦法達到勞動尊嚴。

公平稅改聯盟發言人洪敬舒說,台灣目前低收入戶加上中低收入戶約有36萬人,平均每戶收入僅約新台幣2萬2000元,這金額比基本工資高;換句話說,現在基本工資的標準,放在台灣中低收入戶實際需求根本不足。

「這樣低薪狀況,國家及企業甚至還認為調高基本工資會對國家整體不利?這種觀念根本本末倒置」,洪敬舒說,台灣就是因有龐大低薪人口存在,才導致資源分配及貧富不均的問題。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以低薪作為台灣的競爭力是不健全的,台灣應擺脫這樣的經濟思維,才能真正擺脫過勞低薪之島。10408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