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富豪黃煜坤綁票案 綁匪分工細密

2015/10/28 02: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黃旭昇新北市28日電)香港富商黃煜坤遭綁架、勒贖歷時一個多月,警方分析情資,嫌疑人蔡男等分工細密,包括車輛運送、囚禁肉票、人質維生、勒贖取款,都分別有專人負責。

黃煜坤綁架勒贖案,專案小組27日凌晨拂曉出擊,在桃園機場、台北市松山、雲林四湖鄉等地,陸續逮捕涉嫌綁走人質的蔡姓主嫌等人,移送檢方。

警方同時在昨天深夜,於雲林平安拯救出一臉驚恐的人質黃煜坤,遭綁架38天,綁票案宣告偵破。

專案小組於案發初,家屬都沒有接獲勒贖電話,一度質疑黃煜坤自導自演。直到香港東方明珠公司10月15日接獲歹徒勒贖港幣7000萬元的電子郵件、影片,案情才露出曙光。也綜合各項線索、監視影帶,鎖定蔡嫌涉案重大。

警方見時機成熟,26日、27日陸續發動大規模搜捕、攻堅行動,逮捕涉嫌策劃綁架案的蔡姓主嫌,負責接應的松聯幫才姓男子、雲林縣四湖鄉提供藏匿處所的蔡姓男子,及負責買報紙、連繫的相關人吳姓、潘姓、莊姓等共12人。

警方查出,才姓男子受蔡姓主嫌的指示,提供2輛已變造車牌的汽車,供綁架勒贖集團使用。在綁匪與家屬接觸交付贖金後,歹徒要求將港幣折換現金支付,歹徒約定10月23日在香港付款,但因家屬只能湊出1100萬港幣,被要求重新籌錢,並延遲至26日付款,並以匯款方式支付。

才嫌26日上午飛往香港、下午返回台灣,在桃園機場就被警方攔下拘提到案。

吳姓嫌疑人則主要是幫集團成員買飯,提供綁匪與肉票食用。要求勒贖期間,還購買報紙提供拍攝影片,以向家屬證實肉票仍生還。

警方專案小組陸續逮捕涉案嫌疑人後,昨天深夜在雲林口湖鄉一處房子救出黃煜坤,並在現場逮捕2名看守者。黃煜坤被救出後,安排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北港醫院(俗稱北港媽祖醫院)健康檢查。醫院表示,黃煜坤全身有多處瘀青,意識清楚,身體無大礙,今天凌晨出院返回台北。10410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