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PM2.5微型感測器 埔里搶先全國設30站

2015/11/27 12:11(11/27 13: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南投27日電)環保署今天表示,全面推動空品微型感測系統,以南投埔里為首個示範區,將在未來1年內與暨南大學合作於埔里建置至少30個PM2.5微型感測器,了解最貼近民眾生活的空品狀況。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空氣保護處說明,環保署已於南投埔里國中設置國家級標準監測站,功用在於收集空氣中細懸浮微粒(PM2.5)、一氧化碳、臭氧、揮發性有機物質等對人體有害物質。

空保處長陳咸亨表示,雖然國家測站可測出提供代表整個區域的空污濃度值,但因測站高度多在至少10公尺高以上,未必能實際呈現民眾周遭生活的空污實況。尤其國家測站易因單一測站空污值較高,就畫構出整體的濃度線,而呈現整個地區空氣品質都很糟糕的狀況,但實際未必掌握到地區性實際的中小型污染源。

舉例來說,在家門口巷子的空氣明明很糟,但可能國家測站數據顯示卻顯得空氣品質不錯?

陳咸亨說,未來一年環保署會與暨南大學研發的「微型感測系統」合作,將在埔里地區架設至少30個微型感測器,主要監測PM2.5,「期盼國家標準監測站結合這些微型感測器,形成一道空污偵測物聯網。」

由於PM2.5污染源相當多,有工業、交通、農業、建築和民眾活動等。陳咸亨補充,建置空品微型感測系統,可了解細部污染來源,進行空品改善工作。

研發這項微型感測系統的暨南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副教授戴榮賦說明,微型感測器可以透過小地區範圍的監測點,即時匯聚在地空污資訊,進而從中確定污染源。

戴榮賦表示,這種微型感測器內建低階粉塵感測器,加上外型輕巧安裝簡便,並結合暨南大學計算機中心支援雲端平台彙整大數據,未來民眾可居家透過WIFI安裝微型感測器,且能線上查詢即時知道個人居家環境的PM2.5值。1041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