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豹貓當石虎 民眾檢舉搞烏龍

2015/12/3 11:53(12/3 13: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新北市3日電)新北市動保處指出,有民眾熱心檢舉某寵物店疑有保育類野生動物台灣石虎,動保人員到場才發現是豹貓,屬家貓品系,誤會一場。

動保處指出,有民眾於11月間在蘆洲區的一家寵物店購買寵物用品時,驚見店裡有花紋毛色疑似保育類野生動物的台灣石虎,趕緊通報動保處處理。

動保處獲報不敢輕忽,立即派員前往了解,經辨識後才發現牠是一隻豹貓,為家貓的一個品系,帶有些微的亞洲石虎血統。

動保處表示,據寵物店吳姓負責人表示,這隻豹貓名為「咪妮」,是向朋友購買作為店貓展示用,並非保育類野生動物台灣石虎,豹紋如同金錢一般,主要是加強招財的象徵。

動保處指出,石虎與豹貓是兩種不同的貓科動物。石虎通常長著黑色空心的斑點,長而粗的尾巴,額頭有兩條白色縱帶,及兩耳後方是黑底白斑,野性高不易被人馴養。

豹貓尾巴為中等長度、纖細、末端是圓形的錐型狀,很少出現額頭白色縱帶及兩耳後方黑底白斑,個性溫馴親人。

動保處表示,台灣石虎一度銳減至全台僅500隻,分布於苗栗、台中及南投的淺山地區,因過度開發導致棲地與人類重疊的情形日增,日前台中有人在路邊誤以為撿到受傷虎斑貓,其實卻是台灣石虎。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豹貓雖非野保法所規範野生動物,但仍帶有亞洲石虎基因,應避免與野外台灣原生亞種石虎基因交互影響,引進和飼養的民眾不可棄養或逸失豹貓,才能維持台灣特有種生物多樣性,以及自然生態的平衡。1041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