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白領外勞薪資門檻擬取消 勞團反對

2016/1/6 12:07(1/6 16: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6日電)勞動部日前預告擬降低白領外勞僱用門檻,台灣勞工陣線今到勞動部陳情,反對開放低薪白領外勞,強調4萬7971元薪資下限不能廢除。

目前,台灣外勞總人數創歷史新高約58萬人,其中主要是產業外勞從2012年24萬人增加到現在的36萬人,大幅增加49%。而現行規定企業聘僱外勞白領人士來台工作,有資本額與營業額限制,外籍人才須2年工作經驗與新台幣4萬7971元薪資門檻。

勞動部上個月底預告修正相關審查標準:擬刪除雇主資本額、營業額限制、外籍人才工作年資、薪資門檻改採評點制,只要學歷、外語能力和專業能力達60點以上就可來台工作。預估會在1個月內生效,不須經立法院同意。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認為,這樣的修正內容,完全違背當時以「2年工作經驗」與「薪資達4萬7971元」門檻,以維持外籍白領人才補充性原則,避免侵害本國就業機會的政策意義。

「尤其放棄薪資門檻,根本就是為了滿足雇主低薪需求,勞動部已淪為替資方降低勞動成本的人資單位。」孫友聯指出,過去因為有上述門檻才讓外籍人才人數維持在2.8萬人,勞動部應懸崖勒馬立即撤回行政命令,避免侵蝕台灣青年就業機會。

此外,除改採評點制外,這次修正還刪除白領外勞人數上限,新增允許白領外勞配偶與子女也可在台工作。孫友聯憂心,這樣的改變,將導致企業濫用白領專業人才,淪為廉價白領外勞。

台灣勞工陣線表示,台灣人才外流已是國安議題,政府各部會要做的「應是提升勞動條件留住人才,而不是複製低薪策略引進外國人力,這樣只會惡化人力外流問題,造成台灣低薪問題更嚴重。」

台灣勞工陣線主張,勞動部應撤銷相關預告草案;未來勞動部針對外勞簽證名額需與勞工及雇主團體協商後提交國會同意;反對低薪外勞開放政策;修改就服法讓藍白領外勞總額與白領外勞薪資下限入法。10501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