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年菜鱈魚加工 上桌小心被騙

2016/2/6 10:12(2/6 17: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新北6日電)年菜上桌,沒刺、肉大塊的鱈魚是媽媽們首選。不過,被稱作「鱈魚」加工魚貨商品琳瑯滿目,無論是外觀、肉質色澤及口感上都極為相似,如何選購真正優質鮮美水產品是一大課題!

有媒體報導,不肖水產品業者進口低價的越南「鯰魚排」混充高單價的「鱈魚排」進行販售,造成欺騙社會大眾的負面觀感。新北市農業局指出,真正的鱈魚屬鱈形 目、鱈科、鱈屬,計有50多種,原產於北大西洋、格陵蘭海及北太平洋等三大洋寒冷低溫海域。

但真正的鱈魚面臨過度捕撈,餐飲市場為尋找其代品,以其他白肉魚且肉質口感相近的非鱈魚類替代,並以鱈魚俗稱販售。目前消費者所食用被稱作「鱈魚」的水產品,大多為俗稱「圓鱈」(南極牙魚)、「扁鱈」(大比目魚)及「龍鱈」(異鱗蛇鯖)等3 種非鱈魚物種,這些魚在物種分類上雖不屬於鱈形目魚類,但營養價值並不輸真鱈魚。

新北市魚類商業同業公會理事翁天送說, 「圓鱈」肉質Q彈帶有一點嚼勁,魚價最為昂貴,每公斤要新台幣1000元;「扁鱈」肉質細緻綿密鬆軟、入口滑潤,每公斤約260元;「龍鱈」(或稱元鱈)則富含油脂,每公斤約200元。而市售「 越南鯰魚排」多以整片魚肉切片冷凍進口,在零售市場上幾乎難以發現,魚價約每公斤75元。

全國漁會三重示範魚市場主任吳宥嬅也提到,鱈魚排依魚種類不同而有不同裁切方式,如「扁鱈」多以斜切處理,「圓鱈」、「龍鱈」則以輪切處理;且依加工部位不同,外觀上也有些許差異,例如部分鱈魚排呈圓形且中間會有內臟清除的缺口,有的則呈菱形且帶有硬骨棘,因此鱈魚與鯰魚的漁產品外觀上也能加以區別。

無論是真鱈魚或其他口感近似鱈魚的白肉魚(如市面上的圓鱈、扁鱈或龍鱈)或者是鯰魚,雖然魚種不同反映在魚價上,但都是具有營養價值的真食物,消費者不需執著於購買真鱈魚,但基於健康考量儘量不要購買來路不明的加工再製品,要吃真食物才能真安心。

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表示,台灣四面環海,水產資源豐富,無論是漁撈或養殖技術都是獨步全球,新北市漁產品更是出名,像是鯖魚、(魚參)魚、鎖管、萬里蟹及貢寮鮑等都是優質水產品,希望民眾能夠以地產地消、減少食物里程的概念,減少碳足跡,多多支持購買新北優質水產品,讓辛勤漁民能夠得到回饋。1050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