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兒童安全守則 刑警告訴你怎麼做

2016/3/29 08: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9日電)台北市內湖區28日發生4歲兒童遭人砍殺致死案,引發兒童安全問題關注。刑事警察局建議兒童就學途中安全主要有四大項。

1.結伴同行,走安全的路

●儘可能與朋友結伴同行。

●不要為省時間抄近路,走暗巷荒涼的地方,以免歹徒侵犯。

●哨子、零錢、電話卡隨身攜帶,以備受騷擾時使用並聯絡家人或警察局。

●若受歹徒跟蹤或侵害,可就近向導護商店(便利商店、加油站、書店等)求救。

2.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

●對問路的人、車應保持距離,以防被強行擄走。

●有陌生人問路,可請他問附近其他大人。

●不接受陌生人的飲料、糖果、金錢等,以免受騙。

●陌生人謊稱父母有事要帶你同行,要隨機應變拒絕他。

3.搭乘交通工具,確保自身安全

●夜間搭車要有伴同行,並且不要在荒僻處下車,避免受害或驚嚇。

●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時,應注意推擠靠近的人,以保護自己財物及身體的安全。

●上下學搭乘公車或捷運,可利用書包阻隔陌生人的接觸。若覺有異狀可大聲呼救。

●若須搭乘計程車,請由父母或其他長輩打電話安排叫車。

●臨時急需,也不可搭乘裝潢怪異、玻璃視線不明、車號不清的計程車。

●上車前,先確定車內沒有藏匿他人後,再上車。

4.注意電梯、樓梯間的可疑人物,避免同行

●行走樓梯,要提高警覺,注意是否有可疑人物接近,或躲藏於樓梯間。

●行走樓梯,遇可疑陌生人接近,可立即按最近住家的電鈴、大聲說話或喊叫。

●避免單獨和陌生人共乘電梯,以保護自己安全。

●進入電梯,儘量靠按鍵的地方站立,以便緊急時立即按鈕求助或逃避。

●留意並瞭解所在環境的緊急逃生途徑及求救系統,以便緊急事件時應變使用。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