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外勞直聘免仲介剝削 IKEA供應商開先例

2016/5/4 15: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4日電)避免勞工遭到仲介剝削,已成跨國企業供應商的接單要求,勞動部與外勞來源國合作客製化直聘引進外勞,IKEA供應商永祺車業首開先例,替每名外勞節省2萬4000元的仲介費。

近年來IKEA、Apple、Patagonia等國際品牌,都要求供應商落實返還外籍勞工招募仲介費用政策,並列為供應商接單或稽核廠方勞工保護重點。

勞動部也為了協助台灣供應商符合國際接單要求,推動製造業直接聘僱專案選工服務窗口,與來源國合作客製化直聘引進外籍勞工。

IKEA供應商永祺車業股份有限公司在104年11月率先以自行直接聘僱方式,重新招募越南籍勞工,今年4月則利用勞動部專案選工的窗口,直聘招募泰國籍勞工。雇主可節省登記費及介紹費新台幣2萬0008元及外籍勞工仲介費每人約計2萬4000元。

勞動部表示,相關專案是以直接聘僱聯合服務中心為受理窗口,雇主僅需提出勞工需求,由外勞來源國協助客製化招募3倍左右勞工,雇主得選擇在台書面、視訊或親赴海外選工,再由直聘中心協助申辦文件及來源國辦理入國事宜,雇主於指定期間內,即可引進合適的勞工。

除了IKEA外,Apple近年也開始規定供應商不得收取任何招募費用,如發現抵債勞工的案例時,要求供應商須向員工全額退還;Patagonia也要求台灣供應商進行外勞之直接招募,若透過第三方仲介聘僱外勞,供應商須給付來源國當地所支付的仲介費及相關規費。

勞動部發展署強調,國際品牌推動企業社會責任減除外籍勞工招募及仲介費用已成趨勢,呼籲國內業者可以多透過勞動部直接聘僱服務,不僅節省外籍勞工仲介費用,更有利企業接單。10505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