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華航空服抗議超時 反對責任制迫害

2016/5/13 12:24(5/13 15: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13日電)約150位華航空服員今天到勞動部門口抗議,認為適用勞基法84條之1(俗稱責任制)是迫害空服員。勞動部則回應勞資雙方應在不違反勞動法令的前提下,秉持誠信原則進行溝通。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今天和150位華航空服員到勞動部門口抗議。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副理事長洪蓓蒂表示,他們認為空服員應僅有越洋航線適用勞動基準法的84條之1的規定,其餘航線則應一律回歸勞基法的工時規定辦理。

洪蓓蒂強調,如果連短程航線也適用84條之1,是濫用行為,並且空服員在機上的休息時間也應該納入工時。

她指出,空服員在機上休息的時間也隨時在待命,不應該把這段時間納入休息時間,讓她們的工時遠遠超過12小時。

除此之外,洪蓓蒂說,華航在5月5日凌晨用簡訊通知所有空服員,要求即日起簽署勞基法84-1條約定書,其中強制6月1日起到桃園報到,片面更改勞動條件的行為,已經是違反雙方的勞動契約,要求勞動部立刻認定華航違法。

華航表示,華航工會已經在2005年簽署協議書,當中有明確記載客艙組員至桃園的報到報離,比照前艙。洪蓓蒂則認為當時由華航工會簽署的協議書有多項違反勞基法的項目,包含工時超過14小時後才開始計算加班費等,應是無效條文。

勞動部則回應,勞資雙方應在不違反勞動法令的前提下,雙方秉持誠信原則進行溝通。華航如果要變更勞動契約內容及工作規則,應主動與員工及相關工會協商,以避免衍生勞資爭議。

有關84條之1的部分,勞動部說,根據相關規定勞雇雙方可另行約定工作時間等,但仍不得損及勞工健康福祉,且應以書面契約報地方主管機關核備,才有效力。這起勞資爭議案,勞動部也請地方主管機關桃園市政府勞動局積極協助,以維護勞工權益。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表示,目前工會已經收到1847份華航空服員的委託書,過半的空服員表態拒簽華航公司約定書。洪蓓蒂也補充,他們不是不簽,而是要有份合理的約定書。

目前預計在5月27日雙方將進行勞資爭議調解會議,31日也將從交通部出發,舉行空服員大遊行,如果無法改善也不排除將發動罷工,要維護他們的工作權益。10505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