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狩獵除罪化 布農族爭原民轉型正義

2016/5/13 19:16(5/13 20: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3日電)爭取狩獵除罪化,布農族人今天在台東縣海端鄉布農族抗日英雄拉瑪他星星紀念碑前燒狼煙,表達訴求。

全國布農族射耳祭今晚在海端鄉舉行開幕儀式,來自全國各地的布農族人這幾天聚集在台東,舉辦各種競技,台東布農族邀請族人一起爭取狩獵除罪化。

包括南投、高雄、花蓮及台東的布農族人,中午用鳴槍、燒狼煙等行動,聯合發出原住民族狩獵採集除罪、落實原住民族基本法、啟動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及歸還布農土地等聲明。

「文化歧視、動保無知」、「狩獵採集是固有主權」、「轉型正義、歸還土地」,20餘名布農族人在拉瑪他星星石雕像前高喊口號,抗議動保團體用歧視無知,汙名狩獵文化,杯葛狩獵除罪及中華民國政府的文化霸凌與種族歧視,讓原住民族狩獵文化在主流社會中遭到嚴重邊緣化。

聯合聲明中表示,2年前延平鄉射耳祭中因抓豬項目,被動保團體透過立委以刪預算為由,干預文化活動,去年底海端布農族人王光祿又因狩獵判刑,此類事件層出不窮,因此選在全國布農族射耳祭開幕前,表達布農族的聲音。

來自花蓮、原住民語言研究發展中心研究員海樹兒表示,動保團體保護動物有其價值,但不應該主導,或因不瞭解而惡意批評、抹殺或歧視,狩獵文化該如何轉化或調整,布農族人會自己反省與思考,而非由外界介入,請尊重布農族人的傳統狩獵文化權。10505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