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岸斷頭山 城市叢林的綠色悲歌【影】

2016/5/28 23:16(5/29 09: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圖像組28日電)車行進入蘇花公路宜蘭與花蓮交界的台9線和平橋,映入眼簾的是正繁忙進出水泥廠的人車和遠方在溪床上的砂石車所揚起的塵土,但位在號稱台灣最美的蘇花公路裡,卻顯得格外唐突。

這裡是和平水泥工業區,當年政府喊出產業東移,加上台灣西部石灰岩資源日漸枯竭,採礦權也陸續到期,水泥業者順著政策引導紛紛移往東部,才造就了這幅繁忙景象。在這裡有一座勇士山礦場,和台灣水泥公司廠區僅有一路之隔,但因位處高聳的山頭上,從平地上難以一窺究竟。但是從衛星照片上,卻是呈現讓人怵目驚心的灰白色斷頭山。

而位在花蓮立霧溪口的亞洲水泥廠,更是早期就進駐花蓮的水泥廠,也已雄踞太魯閣閣口40多年之久,且因為外界對環保問題的質疑,一直以來爭議不斷。

日前環保署擬明年停止亞泥太魯閣開礦,經濟部表示,亞泥位於太魯閣國家公園內25公頃的礦業權將在106年11月到期,但其餘417公頃皆位於國家公園外,若無新法規,無法合法阻卻亞泥開礦。

亞泥在民國62年獲准承受礦業權,礦區面積442.7037公頃,太魯閣國家公園於民國75年成立時,將該礦區西北部約25公頃劃入國家公園特別景觀區。

換句話說,亞泥等於早在太魯閣國家公園成立前就先拿到礦業權,且僅有小部分礦區與國家公園重疊。

經濟部礦務局表示,亞泥已經承諾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內的這25公頃礦區,會在礦業期限屆滿前完成綠化植生與水土保持、回復自然景觀,且屆期後不申請展延。

離開蘇花公路,回到都市,眼前是一棟棟接連的水泥高樓。回想台灣東部那一座座被斷頭的高山,其實也是現代社會對水泥需求所造成的綠色悲歌。10505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