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密閉車窗成移動棺材 吳培俐:應全部能打開

2016/7/21 17: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1日電)陸客旅行團火燒車造成26人死亡慘劇,健康幼稚園事件罹難者家屬吳培俐質疑目前遊覽車的全密閉式車窗,形同「移動式棺材」。對於交通部規劃未來有2、3個活動逃生窗,她直指「老實說是遠遠不足」,還是希望能「全部打開」。

健康幼稚園罹難者家屬、前靖娟基金會全文教基金會董事吳培俐,民國99年撰寫的「請為自己爭取在大客車中的一條活路吧」,在大陸團火燒車慘劇後被網友找出轉貼,在PTT上引起廣泛討論,也有多家媒體轉載報導,批判在6年前便已有預言,但遭政府和業者漠視。

吳培俐在當時的文中指出,「您注意到您乘坐的大客車,車窗是密閉的嗎? 不幸車內起火燃燒時,您知道您有多少機會逃生嗎?

我是『健康幼稚園火燒車事件』罹難者家屬之一,18年前震驚一時的事件早已在台灣人記憶中淡忘,然而這份喪子之痛卻未曾在我及我的家人心中稍減。

尤其每當乘坐大客車時,望著一扇扇密閉式的車窗,而車廂內一群群渾然不知身處險境的乘客,更是慨嘆我們的政府何時才能有份愛民如子之心,主動重新修法,將車窗打開來?」

不過,也有網友指出,吳培俐主張的開放式車窗不見得安全,兒童可能會不小心打開,造成不幸意外。且造價高昂,又易有吵雜噪音,不受歡迎。

交通部長賀陳旦今天在立法院表示,今年1月起,新出廠遊覽車,車輛兩側至少要各有1個活動逃生窗,明年起也會要求舊遊覽車全面適用。

對此,吳培俐今天下午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表示,2、3個活動逃生窗「老實說是遠遠不足」,她還是希望能「全部打開」。

許多人擔心,開啟式車窗平時如果被開啟,恐怕會更不安全,尤其對小朋友來說更是危險。吳培俐則認為不能「因噎廢食」,小轎車的門窗都能打開,怎麼沒人檢討。

吳培俐表示,台灣車輛安全政策一直都有「球員兼裁判」的問題,業者勢力太過龐大,連政府都不敢得罪。她呼籲「車輛安全,百姓自己來要求」,號召民眾向政府和民代表達訴求。

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則認為,逃生門才是重點,陸客團火燒車死傷慘重,目前也認為與逃生門被堵死關係最大。業者必須拿出良心,不該以任何理由加裝「暗鎖」,也建議消費者上車前,應比照中小學校外教學的SOP,和司機一同打開安全門作確認。

至於逃生窗,林月琴主張開啟式和擊破式2種應同時具備。車禍中若窗框扭曲,可能導致開啟式安全窗無法開啟,且民眾不見得懂得操作。

林月琴表示,從火燒車事件檢討車輛安全,不只是門窗問題,車輛到底該不該每個座位都有充電插頭,炎熱天氣下的密閉空間中,大量使用電器,就很容易出現意外。另外包括疲勞駕駛、安全逃生教育等,也都應一併檢討。10507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