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7休1將有特殊考量 勞團:向資方妥協

2016/7/30 22: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30日電)原訂8月1日就要上路的7休1政策,行政院要求勞動部2個月內提出解釋性裁量基準,部分行業也將有特殊考量。對此,勞工團體非常不滿,認為政府再次向資方妥協。

勞動部日前廢除民國75年5月17日台內勞字第398001號函,並從8月1日起生效。

不過,行政院晚間宣布勞動部應依據行政程序法規定訂定適用現行勞基法第36條裁量基準,並以令發布,以補強確保勞工7天休1天權益保障的落實。

且訂定裁量基準時應同時考量涉及公眾生活便利或配合政府政策、公益活動之某些產業勞工,在確保勞工身心健康的前提下,給予彈性連續工作天數安排。

對此,台南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長黃育德說,民國75年的函釋根本就是違法的,所有勞工都應該要符合勞基法,如果有特定行業放寬,那廢止這項函釋根本沒有意義。

2016工人鬥總統成員郭冠均也說,這還是勞工的休息問題,只要資方多聘人力就可以讓工時下降,而且客運業者跳出來喊減班,根本是變相威脅大眾。

郭冠均批評,這項政策馬上就要實施都可以轉向,那政府提出的要落實週休2日的政策根本是假的,因為隨時都會向資方妥協。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成員吳靜如也指出,沒有辦法做到7休1,一定是人力不夠,不管在怎樣延後都不會解決,勞動部針對特定行業要提出的特殊考量是最大的問題。

吳靜如說,難道有人可以在連續12天工作之下,還維持良好的工作狀態嗎?這根本是勞動部向資方妥協的藉口,勞工的工作時間不應該容易被賣掉。

她強調,尤其客運司機如果過勞出事,是會危害民眾的生命安全,難道要等到發生問題再來檢討?10507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