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假修路真盜伐 南投檢警破山老鼠集團

2016/8/30 17:35(8/30 17: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南投縣30日電)張姓男子為首的盜伐集團,以道路修復工程為掩護,在南投縣杉林溪深山盜伐國有林木,南投檢警查緝張男等20名被告到案。

南投地檢署指揮南投縣警局、調查局南投縣調查站、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彰化縣警察局,經過1年多調查,破獲以張男為首的盜伐、盜獵集團,初估獲利超過新台幣1億元,今天在縣警局陳列部分贓物、藝品、遭盜伐角材,藝品雕刻精緻程度,連清點人員都讚嘆。

由於此案是近年破獲的較大宗盜伐案,南投縣長林明溱特地到場肯定員警辛勞,並檢視查獲的林木、獵槍及子彈。他說,犯嫌集團盜伐山林、盜獵保育類動物,非常不應該,所幸遭警方逮捕,一定要嚴懲才能達到嚇阻,也呼籲民眾不要購買來路不明的木質藝品。

南投縣警局刑事警察大隊表示,張男集團涉嫌利用杉林溪修復道路工程名義,掩護盜伐國有林班地一級林木及盜獵山羌、長鬃山羊等保育類動物,並行賄當地森林生態渡假園區一名員工,以放水進入管制林地,員工遭逮後坦承犯案,供出每次收賄金額以萬元為單位。

刑警大隊表示,山老鼠集團長期在南投縣轄內「溪阿縱走」的原住民森林古道盜伐珍貴林木,並在溪頭租用多處鐵皮倉庫存放盜伐林木,透過盜伐、運送、入庫、轉售、藝品店等多層分工及一條龍作業牟取暴利。

刑警大隊表示,集團為躲避攔查,利用深夜運送盜伐林木,並經常變換運輸方式,甚至用拖吊車運送載著林木、偽裝拋錨的廂型車,而集團所擁霰彈獵槍的子彈是制式子彈,不排除從射擊協會流出;集團以修路工程為掩護,不排除有合法掩護非法情事,將擴大追查。

南投地檢署表示,專案團隊經1年多蒐證,昨天到南投、彰化兩地,大規模搜索集團成員住處、藏放木頭倉庫等31個據點,查緝20名被告到案,起出數量驚人的珍貴林木及藝品、霰彈獵槍及上百發子彈,部分體積龐大的遭盜林木,還須出動大型吊車搬運。10508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