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少棒的故鄉 紅葉村遇百年土石流

2016/9/15 13:57(9/15 14: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5日電)棒球的故鄉-台東縣延平鄉紅葉村,後方山頭大坍方,滾滾土石沖入部落,30幾戶緊急撤村。鄉長說,紅葉從未見過這種災難。

「轟隆、轟隆」,胡姓婦女說,今天清晨4時許,聽到山頭發出聲響,剛開始以為是野生動物,後來越來越大聲,來自四面八方的聲音讓她嚇一跳,衝出戶外,「土石流經在腳下」。

延平鄉公所秘書胡武仁說,這兩天他都在鄉公所颱風災害應變中心,清晨4時許忽然接到妻子電話,妻子驚恐的說「後面山頭坍了」,他趕回家,住家旁的羊舍被土石流掩埋,土石流已經在大門口,他趕緊協助撤離附近居民。

村長胡再福說,他感覺聲音不對勁,衝出門外,看見後山樹木、連帶土石,「轟隆、轟隆」的滾下山,他趕緊衝進村辦公室廣播,叫喚1至3鄰的居民快速逃往紅葉國小操場,驚險萬分。

胡再福心有餘悸的說,「還好有電,不然就完蛋了」,聽到後山傳來轟隆巨響,當下就立判不妙才能及時廣播通報逃生,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胡武仁表示,昨天下一整天雨,才短短1小時累計與量就超過100毫米,昏天暗地。今天清晨4時山頭開始坍方,8時許2度坍方,10時許3度坍方,土石沖破野溪,流到村內,因此緊急撤離30戶百餘人。

「從未見過」,延平鄉民目前撤至桃源村桃源國小,鄉公所並且在學校設置前進指揮所,鄉長胡榮典說,紅葉村從未見如此災難,聽長輩說,「八七水災」時,山頭也有坍方,但沒有像現在這麼大面積。

胡榮典說,目前山上還在下雨,後面又有颱風要來,評估坍方還會擴大,希望連續假期過後能穩定,如果還有危險,學校會讓給學生上課,村民則住進武陵戒治所。10509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