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清德指維冠案判太輕 台南地院反駁

2016/11/27 11: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27日電)台南市長賴清德昨天接受媒體訪問網路直播時表示,台南地方法院對維冠大樓倒塌案的判決結果與社會期待有距離。台南地院今天表示,法官量刑已是檢方起訴範圍內最重刑度。

賴清德昨天在接受東森新聞網路大直播訪問時,被問及對於維冠大樓倒塌案一審判決的看法。賴清德表示,官司雖然是贏了,但他覺得法官的判決跟民眾的期待差很遠。

他說,台南地方法院有責任公開說明,為什麼刑期是5年?併科罰款是這樣的金額?住戶的反彈是有道理的,因為跟本來的預期有距離;台南地院應說個清楚,否則社會對司法的信任只會愈來愈低,不會愈來愈高。

台南地方法院行政庭長郭貞秀今天發出新聞稿表示,按法院裁判的範圍,僅能在代表國家追訴犯罪的檢察官起訴的範圍內為之。台南地檢署檢察官起訴維冠建商林明輝等人,僅及於業務過失致死等罪嫌,僅能就此進行審理裁判。

郭貞秀指出,業務過失致死罪的法定最重刑度為5年有期徒刑及併科新台幣9萬元罰金。法官審酌此案情節,已依法量處業務過失致死罪的法定最重刑。

她說,此案造成眾多被害人及家屬身心巨創,即便量處法定最重刑猶嫌不足,可透過人民的聲音,督促立法機關修改相關規範或提高刑度;法院不得自行任意添加刑罰,否則就是違背罪刑法定原則,不是法治國家。

郭貞秀指出,賴清德身為直轄市長,曾任國大代表、4屆立法委員,對於業務過失罪的法律規定適用,理應有正確認識。若認原有法定刑度不足,不乏提案修法機會,竟猶忽視國家刑罰法律規定,恣意對台南地院的裁判做出毫無法治意識、無理的批評,台南地院對此甚感遺憾。1051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