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司法節研討會 邱太三再提保全羈押

2017/1/11 12:59(1/11 14: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11日電)法務部長邱太三今天參加司法節學術研討會說,每年法院判決確定的案件中,近2萬5000人是由法院地檢署執行科以「通緝」終結,這讓正義無法貫徹,保全羈押制度是解決方法之一。

法務部指出,每年1月11日為司法節,法務部與司法院每年均於本日舉辦學術研討會,邀集學者、專家及實務工作者共同討論;然而,今年的學術研討會除依往例,由法務部、司法院參與辦理,更有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共同參加。

邱太三致詞時指出,每年有50萬件被告終結的案件,約有3.6%的比例因通緝終結;法院判決確定案件中,每年有13.8%、約2萬5000人,是由法院地檢署執行科通緝終結,這樣的結果嚴重打擊司法威信,應設法解決。

邱太三說,逃亡通緝犯衍生出許多社會不安因子,更可能騷擾證人和被害人,這樣的結果是不會讓人民滿意;該如何讓正義可以貫徹?法務部提出羈押防逃的「保全羈押制度」,希望參考先進國家的刑事訴訟制度,修改我國刑訴制度,保障訴訟程序順利進行,讓判決結果可以有效執行。

法務部也說,為重塑司法公信、導正應重視司法判決結果的觀念,自民國105 年以來即不斷呼籲應儘速修正刑事訴訟法,規定宣判時被告有到庭義務、判處一定刑期者,法院應進一步審酌是否羈押等。1060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