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老人婚活風 學者估5年吹到台灣

2017/4/3 10:28(4/7 17: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3日電)日本近幾年流行「老人婚活」,專門該提供單身老人婚姻介紹。台灣人口快速老化已步上日本後塵,學者預期,「老人婚活風」5年內一定吹到台灣。

台灣人口快速老化,根據內政部3月公布的數據,台灣老化指數在今年2月首度破百,達100.18,老年人口首度超過幼年人口,高齡化社會來臨。

世新大學社會心理系主任詹昭能說,隨著離婚率提高,晚婚或不婚者增加,未來單身老人一定愈來愈多。

詹昭能1999年就在開設「愛情心理學」課程,年年選修的學生都爆滿,世新在2015年成立「愛情教研究中心」,邀請詹昭能擔任主任。

除了年輕人的愛情教育外,面對台灣加速老化,詹昭能也關注單身老人的愛情生活,他預期,近幾年日本流行的「老人婚活」,也就是專門為服務老年人的婚友活動,5年內一定吹到台灣來。

世新大學日文系主任潘心瑩在日本生活逾10年,她說,日本現在熟年離婚率高,很自然就出現專門為單身老人找對象的婚友社,日本社會對老年人再婚接受度很高,即使不結婚,也期待能有伴。

潘心瑩舉例,日本養老院就有多位爺爺同時追求一位奶奶的溫馨故事,很多日本人怕自己孤獨離世,並相信老來有伴是活下去的動力。

詹昭能說,現在很多人會覺得結不結婚不重要,一個人也可以過得很快樂,但自古至今,無論科技多進步,社會如何變遷,人是社會化動物,需要有伴的基本渴望不會改變,而這個伴並非泛指一般朋友,而是有親密關係的伴侶。

詹昭能說,戀愛不是年輕人的專利,不要以為年輕時錯過或失去感情、姻緣,老了就不可能發生,只要心中的愛苗被撩起,老人照樣可以享受談情說愛。

世新「愛情教育研究中心」主要透過活動教學,告訴學生感情經營有方法,幸福可以期待,詹昭能認為,,這套理論同樣適用教育老年人。10604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大齡男女配對不易 哥要年輕姐挑財力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