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毒品防制 司改委員祭出大絕招

2017/4/20 08:46(4/20 11: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20日電)司改會議第五分組,今將討論毒品防制相關議題;委員們所提建議包括,毒品應正名為藥物、研擬設置藥癮者中途之家等。

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五分組第四次會議,今天早上9時30分在法務部廉政署舉行;會議將討論緝毒政策與毒品重刑化政策(含施用毒品罪一罪一罰之檢討),以及酒駕之多元處遇等4項議題。

關於「施用毒品者戒癮治療多元處遇模式之改良」議題部分,該組委員林文蔚在所提的意見書中指出,毒品一詞應先正名為「藥物」(Drugs)。

林文蔚建議,衛福部應全面接手單純施用藥物者的戒癮治療,也要檢討現行反毒減害經費運用,檢討單純施用藥物全面除罪除刑,無傷害性或低度傷害性的藥物除罪化。

林文蔚也說,物以稀為貴,藥物交易能有龐大的利潤,最大的來源其實都是因為無法合法化的關係;唯有由政府出資製造販賣,藥物公賣才能達到真正的減害及砍斷市場供應鏈的效果

林指出,價格統一透明品質好,政府介入當藥頭原先市場上的製造和販賣者才會無利可圖,如此亦能顧好成癮者的健康,使之不成為社會邊緣人,並有效限縮藥物施用客群,並且設專區掌控施用。

第五分組委員陳宏達在書面意見書中則建議,法院應設置毒品法庭,確立以人為本方向,落實多元處遇保安處分,但刑罰仍為最後手段,不應率予除罪化。

陳宏達解釋,毒品犯罪透過合宜的司法干預措施和專業醫療治療方法,可展現良好的成效和預後效果,毒品法庭可對於施用毒品犯行的處遇,導向更為人道、成本效益最高的司法制度,也可以有效減少犯罪率等。10604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