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幸福盟司法院陳情 控同婚釋憲程序不公

2017/5/17 18:18(5/17 18: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17日電)下一代幸福聯盟就同婚釋憲案今天召集多人赴司法院陳情,主張程序不公「先釋疑、再釋憲」,要求司法院長許宗力接見,否則不離開;但現場仍有挺同人士舉彩虹旗表達不同立場。

同性婚姻釋憲案,司法院大法官訂於24日下午將公布合憲或違憲的解釋文,不過,下一代幸福聯盟強烈質疑程序嚴重不公,婚姻定義應全民決定,因此今天下午與眾多關心台灣婚姻家庭制度的民間團體,陸續赴監察院及司法院陳情。

幸福盟在司法院前廣場進行陳情活動,現場另有挺同人士手持彩虹旗站在外圍,低調不願受訪,而司法院前廣場一條馬路之隔,剛好是北一女的側門,也有北一女學生持大支的彩虹旗不停揮舞幾分鐘即離去,表達完全不同立場。

幸福盟成員在司法院前表示,「同性婚姻」是近幾年重大社會爭議議題,相關法案自去年底才剛送入立法院,仍處於民主討論和政黨協商階段,大法官不具民意基礎,本不應受理本案,卻於今年2月輕率介入同性婚姻的爭議,且釋憲程序過程中黑箱作業、未開放公民參與等爭議頻傳,司法院至今仍未回應。

陳情民眾強調大法官有失職的疑慮,包含司法院長、大法官許宗力、大法官黃昭元在2013年連署表達支持「婚姻平權」,2人卻未在同婚釋憲案,比照大法官黃瑞明同樣迴避,因此他們到司法院陳情前,先前往監察院陳情遞狀,請求監察委員針對大法官的失職進行調查,也包含受理本案是否適格等。

幸福盟成員指出,若大法官此時強行宣告現行婚姻制度違憲,不但未解決社會爭議,反而是在製造更多紛爭,「大法官千萬不要成為千古罪人」,並提出五項要求,包含司法要謙抑,不侵犯立法權;釋憲程序不正義,黑箱作業;政治正確不應左右釋憲立場,大法官應遵守法官倫理規範;釋憲結果不應有損兒童權利和公共利益;婚姻定義應全民決定。10605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