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司改:政府應評估設置兒少保護辦公室

2017/5/18 19: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18日電)司改國是會議第五分組第六次會議,今天針對多項兒少議題做成初步決議,例如建議司法院設立跨廳會的「兒少與性別友善司法委員會」,以及政府應評估設置兒少保護辦公室等。

今天的司改第五分組會議,在法務部廉政署舉行;會中針對「通姦除罪化」等10項議題做出初步決議;綜觀這些內容,兒少保護議題占絕大多數。

司改第五分組委員建議,司法院應於半年內設立跨廳會的「兒少與性別友善司法委員會」,落實少年及家事事件相關法令執行檢討,及專責性別相關政策之檢視與執行,執行司法人員性別意識培訓,處理家暴、性侵、性騷、性別工作平等、性剝削、人口販運及其他涉及性別等議題。

委員們認為,兒少人權政策應為國家最優先政策,政府應優先寬列兒少保護預算,請政府評估在行政院下設置「兒少保護辦公室」的可行性,而該辦公室應整合社政、警政、醫療、教育、檢察體系、司法等相關機構及資源。

委員們也建議法務部,研議建構「兒童死亡檢視」(Child Death Review)機制,並修正相關法規就涉及6歲以下兒童死亡事件,報請檢察官進行死因調查的可行性。

在少年矯正相關議題上,第五分組委員所做的初步決議有,為強化收容少年出校後的穩定措施,建議司法院研擬修正少年及兒童保護事件執行辦法第27條規定,於法院受理少年矯正學校,提出免除或停止感化教育聲請時,均應指派少年保護官實地查證的可行性。

此外,建請行政院協助法務部矯正署,依收容少年特質與需求分類設置少年矯正學校,並發展少年處遇成效評估機制(包括定期評估、調整處遇內容及目標等),以及研擬於校內設置家庭合宿設施及中途專區、辦理多元處遇措施的可行性。

委員們也希望,法務部落實少年矯正學校設置及教育實施通則規定,儘速完成少年輔育院改制為矯正學校,並研擬矯正教育相關措施。10605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