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門護理之家火警 家屬反應不一

2017/5/19 21: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9日電)屏東縣恆春鎮南門護理之家今天清晨發生火警造成4死55傷,有老人回憶起來仍心有餘悸,家屬對院方處置反應不一,有些肯定且不想轉走家人,但也有不滿院方沒第一時間通知。

南門護理之家目前收容153人,住在1樓的73歲龔姓老人說,事發時還在睡覺,不知道有火警,聽到有人喊,院方開始疏散大家時,才知道2樓發生了火警,當時真得嚇死了。

南門護理之家這次起火的地點在2樓208號房,裡面住有6人,偵辦單位人員詳細檢視畫面及訪查,發現4時48分起火報案前,4時38分左右,外籍看護才剛幫208號房6人進行餵粥,但當時沒發現任何起火或冒煙徵兆,由於南門之家2004年才設立,電線還算新,將進一步釐清事發原因。

208號房內陳姓及葉姓2名患者,火警發生後,被大火灼傷嚇醒逃出,2人都嚴重嗆傷住加護病房。4名死者分別是81歲鍾姓老人、48歲吳姓男子、55歲黃姓男子及82歲黃姓老人。

48歲吳姓死者的堂弟在聽到消息後,帶著死者父親到養護之家,老父神情呆滯,吳姓男子則哽咽表示,死者原與父親在4年前住進南門養護之家,2個月前父親被接回家住,沒想到發生事情,死者是因車禍癱瘓,才住進養護之家。

李姓家屬早上一看到新聞馬上從屏東市趕到養護之家,所幸住在1樓的父親安然無恙,李姓家屬表示,父親原住在獅子鄉,雖然發生火警意外,但不會把父親轉走,南門的照護不錯,而且空氣很好,環境也好。

另1名陳姓家屬住在院內的家人也安然無恙,她表示,南門養護之家的環境和照顧都不錯,評鑑幾乎年年甲等,他們不會把家人轉走。

不過,也有家屬不滿院方沒第一時間通知病患家屬,縣府相關人員除安撫家屬,也強調救人為第一優先,責任歸屬及事發原因都有待進一步調查。

南門養護之家負責人黃明典說,火警是由照護人員發現,他們第一時間馬上進行救火及疏散院民,而後向119報案,所有該負的責任他會承擔,該改進的也會改進。

消防人員表示,養護之家的第一時間疏散和救火發生功效,否則傷亡會更慘重。

2004年開業的南門護理之家,從初創時為50床,如今已擴建為158床,目前收容153人,是恆春最有規模的護理之家,也是屏東縣目前收容人數最多的安養院,今年1月18日才進行過防災演練。106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