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司改決議遊說法 國會助理納入規範

2017/5/25 18:00(5/25 18: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25日電)司改國是會議第五分組今天決議比照美國或加拿大模代,將國會助理納入遊說法的規範範圍,因為國會助理可能為實際法案的推動者,須強化遊說透明機制,以確保民主政治的參與。

司改國是會議第五分組今天在廉政署進行增開會議,召集人梁永煌指出,決議通過廉政署提案,國會助理納入遊說法的規範範圍,內政部將在修法時審慎研議。

廉政署提案指出,遊說法於民國96年8月8日制定公布,並自97年8月8日施行,已建立遊說登記、財務申報及資訊揭露機制。

法條規定,被遊說者包含總統、副總統、立法委員、地方民意代表、直轄市政府、縣(市)政府、鄉(鎮、市)公所正、 副首長及適用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之政務人員,卻未如美國、加拿大將國會助理納入規範;考量國會助理可能為實際法案的推動者,為強化遊說透明機制, 確保民主政治之參與,考量將國會助理納入被遊說者規範,以免造成規避法律適用情事, 內政部將於修法時審慎納入研議 。

遊說法制定目的, 在於將以往利益團體私下接觸行政官員或民意代表的行為,攤在陽光下,使遊說能在公開、透明之程序下進行,以供大眾檢視、監督,防止不當利益輸送與決策過程黑箱。

內政部為遊說法的法律主管機關,遊說登記依法是向被遊說者所屬機關為之,遊說法自97年8月8日施行以來,截至今年3月31日止,各機關遊說案件受理件數有382件,其中核准登記件數有360件,在立法院有279件(占77%),駁回22件,外界認為遊說案件偏低情形。

台灣是繼美國、加拿大、波蘭之後,第4個以專法規範遊說的國家;遊說法草擬機關為法務部,在草擬制定之時,遊說法雖參考美加規範,但為顧及國情與文化,因此在遊說之定義、規範對象、遊說登記及罰則等,與美國、加拿大均有差別。10605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