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教唆洩密案 馬英九柯建銘北院再交鋒

2017/6/2 20: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2日電)前總統馬英九被控教唆洩密案遭訴,台北地院今二度開庭。馬英九主張,檢方牴觸大法官釋字第585號解釋,這是檢察官治國;立委柯建銘說,馬英九的論述不可思議,馬必定有罪。

這起案件源於已解散的最高法院檢察署特別偵查組,在民國102年偵辦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柯建銘、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疑涉關說案。

案件未偵結時,前最高檢檢察總長黃世銘於102年8月31日與同年9月1日向馬英九報告,馬英九再指示黃世銘於9月4日,向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報告。

北檢調查後認定,馬英九違反通訊保障及監察法、個人資料保護法和刑法洩密罪嫌,因此提起公訴。案件移審至北院,並於4月14日首度開庭。

北院今天下午二度開庭,馬英九表示,台北地檢署對大法官釋字585號解釋的適用範圍、對象、場合見解,充滿誤導矛盾與本位主義,嚴重牴觸其意旨。

馬英九進一步解釋,釋字585號解釋文及理由書已明確指出,「行政首長依其行政權固有之權能,對於可能影響或干預行政部門有效運作之資訊,例如涉及國家安全、國防、或外交之國家機密事項,有關政策形成過程之內部討論資訊,以及有關正在進行中之犯罪偵查之相關資訊等,均有決定是否公開之行政特權(executive privilege)。」

馬英九強調,這不僅是「檢察官治國」,更可能造成國政大亂的「檢察官誤國」;請北檢明確表示,在本案中他有沒有主動指揮辦案?在本案中檢察機關有沒有被指揮辦案?因為這是檢察機關及全體檢察官的名譽問題,希望北檢一次說清楚,講明白,不要迴避,也不要含糊。

柯建銘受訪時指出,今天開庭約4個半小時,但是最大的諷刺,是馬英九所言「檢察官治國」這句話,因為本案最重要的是要「捍衛憲政體制、終結特務治國」,但黃世銘和馬英九兩人違法監聽、操作司法、介入政治,馬竟然還可以講出這句話?

「離譜」,柯建銘也說,馬英九引用前大法官與政治學者的話,認為總統有無限的特權、可以為所欲為、介入司法,這是引用大法官585號與627號解釋失據;馬英九的論點,是要把現在憲政體制改成帝制,無限上綱總統權力。

柯建銘最後強調,這起官司很清楚,馬英九要無罪非常困難,法官勢必會對馬做出有罪判決。10606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