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蒲松齡同宗 型男自學創業推廣手工皮件

2017/6/10 14:19(6/10 16: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10日電)與「聊齋誌異」作者蒲松齡同宗的蒲奕騰熱愛設計,8年多來看網路影片,自學手工皮件製作技巧,更與同齡友人開工作室,教人玩皮件、享受美的工藝,一步步朝自己的創業「夢想藍圖」邁進。

走進位於新北市板橋區成都路10多坪大的「Holic Craft Studio」(工作室),裡頭光線柔和,擺滿各式各樣製作手工皮件的工具,牆邊架子也擺滿手工製水桶包、錢包等皮件,蒲奕騰正一針一線縫製客戶訂製的證件套,也娓娓道來他的創業夢。

31歲的手工皮件設計師蒲奕騰說,他很喜歡手作類的物品,因為它代表一種個人風格與獨特性,而在7、8年,看到周邊朋友在做手工皮件,自己也想嘗試看看,所以上網路搜尋相關影片自學,了解要用什麼工具、何種流程,才能做出手工皮件,也常到皮革工廠請益,了解各種皮革的特性、用法。

除此之外,非本科系出生的蒲奕騰,大學時就讀師範大學數學系,為增進專業學養,他考取長庚大學工業設計研究所,也常研究日本手工皮件的製作工序、用料,從中摸索求進步。

蒲奕騰說,前年11月,他與其他兩名志同道合、年紀相仿的夥伴,一起開工作室,目前除了開班授課、接企業或機構訂單,有機會也會去創意市集或百貨公司設臨時櫃擺攤。

在外擺攤時,蒲奕騰不時面對客人質疑,自己的手工皮件單價高,何不去買知名品牌皮件?蒲奕騰彷彿被潑了桶冷水,但他不退縮,耐心向顧客解釋自家產品的用料、工法與理念。

蒲奕騰指出,希望客人買他們的手工皮件,不是只把它當作日常生活用品,而是看成一個精品,更重要的是,希望大家能一起玩手工皮件,所以會邀客人不妨到工作室親自動手做,打造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手工皮件。

而當蒲奕騰到皮革工廠挑料時,有很多人聽到他的姓,還以為蒲是韓國人,但他其實是正港台灣人,而且還與蒲松齡有關係。

蒲奕騰說,家中長輩翻閱族譜後了解,蒲姓有河東堂、京兆堂、大奧堂與齊郡堂等四大系,他們家跟蒲松齡都是來自河東堂;推算下來,他是第十二世蒲顯耀舉家於康熙年間遷來台灣彰化的第21代。

詢問蒲奕騰是否想過用聊齋內的故事原型,當成設計發想?蒲說「這好像很酷」,也說工作室最近有研發一些造型皮件,例如柯基、柴犬等,聊齋內有些鬼怪很有趣,或許在萬聖節就可將中國鬼怪做成小飾品,來個中西合璧。

蒲奕騰說,創業之路雖然辛苦,但能獲得大家的肯定,一切都值得,工作室未來會挑選一些大眾比較喜歡的手工皮件,以材料包方式,由工作室負責「備料」,在皮革打洞、附上針線等,民眾在家就可以當「大廚」,動手做手工皮件,因為要買整套製作工具也不便宜,所以想用親民的方式,讓大家共同體會手工製產品那種特殊質感與價值。10606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