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廖玉蕙談李家同演講事件:沒把握的事情要知道婉拒

2017/6/12 17:03(6/12 17: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12日電)李家同受邀至金門大學畢業典禮致詞時,看到台下學生走了一大半,因此說重話,引起討論。作家廖玉蕙表示,不少單位也邀她畢業演講,但她婉拒,因為她知道想聽的人不多,「到這個年紀來,我對沒有把握的事已經知道要婉拒。」

廖玉蕙在臉書上說:「要去大場子演講,絕對需要勇氣與決心,求仁得仁是尋常,求仁得掌聲才是英雄。總之,成不了英雄,要有心理準備成為烈士。」在他們的學生時代,被迫聽演講,只有少數特異分子敢於表達不馴;現在的年代,人人都能對演講者比手畫腳加以評點。這無關禮貌,已落實到真正平等的勞務報酬,看講者有無真本事。

廖玉蕙指出,準備好一場演講,除了內容要周到,也要對學生素質或科系稍作功課,現場一看狀況不對,要知道見風轉舵,不要一味秉承「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想法,聽眾被教訓或教導的年代已然成為過去,「這個時代已不迷信大牌或講究虛偽的禮貌;聽眾在意的是否能打動我心,對我而言有無實質的收穫。」

「到這個年紀來,我對沒有把握的事已經知道要婉拒。」廖玉蕙說,她也有收到一些大學的畢業演講邀約,但她知道這個日子真心想要聽聽最後的叮嚀者沒有幾人,「大多希望穿上學士服讓老師撥穗後,趕去跟家長合照,跟好朋友道別,和男女朋友同歡,也許還想在校園裡繞一繞。」

網友大讚廖玉蕙講到心坎裡:「您總能貼近我們年輕人的心,說出我們心中的想法」、「講者是客,給予祝福即可,不要訓邀請人」,有人心有戚戚表示,畢業那天無論吃飯或拍照都要排隊,能夠耐心留到最後的真的不多。10606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