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司改分組決議法庭直播 律師全聯會反對

2017/6/22 17: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22日電)司改分組會議已結束,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表示,日前召開常務理事會議討論並決議反對法庭直播等司改決議,並將相關資料函送總統府司改籌委會,提出建言。

司改國是會議分組會議共分5組,第一場分組會議由第二分組打頭陣,首先於2月20日舉行;歷經3個多月,司改國是會議各分組會議在6月3日全數結束,至於何時召開總結會議、如何進行?待籌委會日後開會討論決定。

針對司改各分組會議決議,律師全聯會於6月17日開常務理事會議確認意見書後,於6月21日函送總統府及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籌備委員會,提出建言。

建言內容包括,在法庭審理直播議題上,律師全聯會持反對態度,因為這涉及當事人隱私,在刑事判決確定前,被告既推定為無罪,自然不宜曝光。

否則,將來判決無罪確定下,因直播所造成對被告的傷害,無從彌補;也有證人不願意曝光,更重要的,直播恐影響證人出庭的意願及造成其心理負擔。

律師全聯會也反對檢察官以行政「簽結」方式為結案,應簽分偵案辦理。

律師全聯會贊成採「參審制」,也認為未來應採行卷證不併送制度(即所謂起訴狀一本主義);為避免警察有弊案(吃案)發生風險,律師全聯會反對警察有微罪處分權,應加強檢警調查的處理速度流程。

關於政府是否建立律師制度?律師全聯會主張,若建置政府律師制度,吸收優秀律師到相關行政機關服務,對於政府機關依法行政及律師服務範圍擴大,有相當助益,律師全聯會對此採開放態度;但到底該如何建置,應考量各機關的需求規模和工作項目之數量、質量,以決定有無建置必要。10606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