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塵爆四肢剩一手 黃博煒樂觀永不放棄

2017/6/26 15:12(6/26 16: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八仙塵爆兩週年系列報導(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26日電)八仙塵爆傷者重返社會的最後一哩路「形象重建」。陽光基金會教導傷友修飾化妝,面對異樣眼光時,掌握話語權。遭截肢雙腳與右手的黃博煒,以樂觀態度散發永不放棄的正能量。

八仙塵爆發生至今兩週年,新北市府持續關心八仙塵爆傷者,官員常到台北陽光重建中心,和民生重建中心探視傷友,看到穿戴著壓力衣做復健的傷友,給予鼓勵,讓傷友得以早日融入職場、校園,重返社會。

塵爆中,截去雙腳和右手的傷友黃博煒,展現生命力的韌性與樂觀。經過兩年,他還是一樣堅強樂觀。6月中旬,推著輪椅到新店高中,出席分享「永不放棄」的重生經驗。

副市長侯友宜專程前往,坐在台下聆聽。他說,「聽著聽著,思緒隨之拉到八仙塵爆發生那晚、到博煒截肢手術後探望他那天、到台大醫院看博煒認真做復健課程那天。」

侯友宜說,許多黃博煒的身影,交織成眼前這個他,這個「他」擁有獨立開朗的生活態度,復健之餘,還會打乒乓球、打保齡球,去年9月開始回學校念書,6月初拿到大學畢業證書。

侯友宜送給黃博煒一盞天燈造型的桌燈,當做畢業禮物。燈一亮,乘載希望,祈願平安。他說,博煒不斷將正能量傳遞給身邊的人,許多傷友跟他一樣,努力面對生命的挑戰,祝福他們,繼續寫下自己的故事。

台北市陽光重建中心表示,由於傷友都是年輕人,部份傷友因臉部燒灼傷,疤痕增生,雖手術重建,但疤痕會有凹凸,顏色與原來皮膚會有落差。

復健師先依照每位傷友的臉部,做成石膏模,再以矽膠做成壓力面膜,讓傷友戴在臉上,以盡量壓平疤痕。至於顏色差,則教導傷友利用修飾化妝,讓傷友更有自信參與社會。

除外表的形象重建,民生重建中心表示,最重要的是心理的重建,中心多次找心理師教導傷友,先學習與自己新面貌和平相處。

接著面對外界無論是關心或是異樣的眼光時,先適度的謝謝關心,然後主動掌握話語權,可以坦然說出是八仙塵爆造成,或說是其他意外,端看傷友本身決定。

復健過程中,陽光基金會提供服務的三重陽光家園住宿,經過陽光重建中心不斷的重建和鼓勵傷友,許多人得以勇敢的面對外界,重返工作崗位與家庭、繼續就學。

復健是一條漫長的道路,仍有傷友須定期復健,對於重返職場或返校或復健,新北市府說,「都會持續關心,給予就業媒合協助。」10606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八仙塵爆死亡率降低 美衛生部肯定台醫療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