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3萬人高薪低報 勞保局懶人包說明權益

2017/7/3 11:01(7/3 11: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3日電)根據勞工保險局最新統計,全台有3萬多家事業單位有高薪低報的狀況,為了要讓勞工瞭解遭到高薪低報所帶來的損失,勞保局製造9張圖輯懶人包,要讓民眾30秒搞懂相關權益。

勞動部勞保局今年透過財政部105年度財稅薪資臨時所得資料辦理財稅逕行調查,發現勞、就保投保薪資單位有3萬多家、13萬人有高薪低報的狀況。

為了讓民眾瞭解自身是否是高薪低報的受害者,及若公司高薪低報會對勞工帶來的影響,勞保局除了邀請藝人郭子乾與蔡黃汝共同代言外,也在今天推出「一次拆穿高薪低報」懶人包,透過9張圖輯,要讓民眾清楚瞭解相關權益。

勞保局說,勞保費的計算方式是投保薪資X投保費率,且若是在公司加保,其勞保費為勞工負擔20%、政府負擔10%、公司負擔70%;若加保在工會,則由勞工負擔60%、政府負擔40%。

勞保局指出,投保薪資是依據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共有18個級距。以勞工月薪為新台幣3萬元為例,其就應以3萬300元投保。勞保局指出,只要薪資高於某投保薪資級距,就應以下一個投保薪資級距加保。

勞保局提醒,若雇主的投保薪資低於實際薪資,就很有可能是高薪低報的狀況。勞保局說,高薪低報雖然讓公司的支出減少,勞工要繳得勞保費較少,但不僅違法,連帶的勞工的保障也會縮水。

勞保局舉例,若勞工月薪3萬元,但雇主以最低級距加保,其每個月的勞保費雖然可少繳177元,但申請生育給付時,卻會少領1萬8582元,比少繳8年的勞保費還要多。

勞保局指出,除了高薪低報懶人包外,也推出「勞退自提好處多」懶人包,都放在6月上線的「人生規劃師」網站,供民眾下載參考。10607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