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基本工資 學者:應該要調漲

2017/8/17 15:27(8/17 15: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17日電)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在18日召開,學者認為根據今年的經濟等指標,基本工資今年應該要調漲,但調漲幅度則還需討論。

勞動部明天即將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屆時會討論出基本工資是否要調漲。勞動學者今天接受中央社訪問時都認為,今年的確有調漲空間。

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教授成之約說,今年股票也上萬點,進出口的狀況也都不錯,雖然有些行業像是觀光業等有受到影響,但整體來看經濟發展不錯。

成之約表示,調漲基本工資是解決台灣低薪的方法之一,尤其台灣較無法仰賴勞資協商來調整薪資,是可以思考調漲基本工資,且調漲基本工資也有助於提升勞工的基本條件跟購買力。

文化大學勞工關係系教授李健鴻也認為,今年上半年景氣還不錯,也比前2年還好,因此基本工資有調漲空間。

李健鴻說,國外看低薪問題是以全體薪資中位數乘以2/3的數字為基準,若用台灣薪資中位數新台幣4萬多元來看,基準應為2萬7000元,這個基準也跟目前台灣的基本工資2萬1009元有一段差距。

李健鴻也認為,一例一休上路以後,的確有勞工加班費減少,讓收入也跟著減少,因此若調整基本工資,也有助於讓這群受到影響的基層勞工,讓薪資可以在往上拉一點。

至於基本工資的調幅,成之約認為由審議委員就客觀數據找到一個勞資雙方的平衡點。李健鴻則指出,應逐步調整,而不是看數據就一次到位。10608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