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台部落走透透 路竹醫療志工守護健康

2017/8/20 09:51(2020/7/26 20: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20日電)來自台灣各地的路竹會醫療志工圍著心電圖與病歷表討論偏鄉居民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與洗腎病情,猶如武俠小說裡各大門派在華山論劍;醫療團志工車隊沿著南迴公路巡迴義診,塑造台灣最美的風景。

台灣路竹會醫療團志工6月下旬冒著溽署,在屏東縣獅子鄉、牡丹鄉、台東縣達仁鄉共7個部落,提供巡迴醫療服務。這是23年來,「把健康送上山」第340梯次義診,團隊已環島近50圈。

第一站設在獅子鄉南世基督長老教會,車隊凌晨3時從台北出發,連趕近7個小時的「鐵人行程」,來到這盛產芒果的小聚落為民義診。

口腔巡迴服務車、醫療車、物資、義剪立即各就定位。陪伴閱讀的志工詹宜蓁、謝秀妃沒閒著。詹宜蓁說,希望偏鄉孩童也能在成長過程有人引導、陪伴,啟發他們豐富的心靈。

護理師吳芳宜、王逸嵐則不厭其煩提供衛教,從飲食習慣先為部落居民健康把關。

台灣最南端有最美麗校園的牡丹國小、知名的旭海部落,這些地區患急重症有生命危險的病患,可後送到最近的恆春基督教醫院、枋寮醫院都是選擇。路竹會這次特別出動高級救護車,以備不時之需。

內獅派出所警員郭良雄守護與服務偏鄉的治安,健談又風趣展現排灣族人的特質。他說,很高興路竹會照顧偏鄉,希望透過協力合作,也能照顧到家鄉春日鄉的獨居老人和需要長期照顧長輩的健康。

路竹會醫療團志工在攝氏38度高溫的烈日下,翻過南迴公路最高點的壽卡鐵馬驛站,頂著焚風直達台東縣達仁鄉的南田部落,志工們熱情揮汗,為排灣族人義診治療。

距南迴公路起點不遠的南田部落,村民多來自牡丹、大武、達仁等地移民,都是排灣族群。家屬攙扶著中風病患,由牙醫師徐慶玲、陳盈蓁為他們細心診治檢查口腔、牙齒健康,隨後料義剪志工劉彩雲幫他們剪髮打理門面,個個顯得神采奕奕。

台東醫療資源落後,尤其是南迴線。坐在輪椅上的男子談到右大腿截肢表示「五年前車禍,不及送醫,加上受傷太嚴重,只好截肢。」

在南迴公路線上的屏東獅子鄉草埔部落,村長朱山櫻以族語熱心的廣播路竹會醫療團到部落義診,已洗腎12年的徐先生趕到醫療站,尋求中醫師張絜閔把脈、看診。

73歲的徐先生腰痠,只能暫時以針灸緩解疼痛。他看著洗腎扎針的左手說,一定要遵照醫囑照顧好身體,在偏鄉,「有許多比我年紀輕的洗腎病患,早已經當天使了。」

田野調查志工鄭慧慧徒步進入牡丹鄉旭海村,這裡是隔代教養、高齡社會的縮影,是連提款機都沒有的偏鄉,全村的生活重心,圍繞在旭海生活小學堂老幼服務站。

醫師邱俐珺與護理師黃詩婷、蔡敏兒主動出診,車隊志工繆富生協助將小兒麻痺病患,載到設於旭海活動中心的醫療站。熱心的VUVU(阿嬤)背著1歲的孫子協助翻譯,這裡的聚落,原、漢共餐,一起分享農作,由志工協助送餐。

另一個角落,醫檢師游振義正協助抽血檢驗,醫師馮彩珠耐心詢問病史與問診,發現糖尿病婦人新個案。

偏鄉部落存嚼食檳榔習慣、長期酗酒所引發的健康問題,還有洗腎病患和鄉民勞動造成的關節疼痛,亟需要醫療照護,但偏鄉醫療一直存在供需失衡亟待支援和解決。

3天兩夜的義診團隊,經8個小時車程,回到台北。政府雖已透過醫院認養、巡迴,將觸角延伸到部落,路竹會發現許多的糖尿病、酒精中毒個案仍需長期關懷與追蹤,除帶領更多醫療志工投身支援偏鄉部落義診,也呼籲偏鄉部落居民和病患注意改善生活習慣和飲食,重視自己健康。

醫療團深入偏鄉發揮及時雨的功能,路竹會會長劉啟群說,「當他口渴時,當下給予一杯水,就是最好的幫助。」被照顧的病患,參與學習的醫學生,守護全台部落健康的志工,都在巡迴義診過程學習成長。10608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