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看見非公民遊行 反對本外勞薪資脫鉤

2018/1/7 15:08(1/7 18: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7日電)兩年一度的移工大遊行今天登場,遊行一開始先在勞動部集結抗議,反對基本工資與移工薪資脫鉤,並帶著大面「反奴旗」,一路步行前往凱道。

由台灣移工聯盟等團體舉辦的「看見非公民大遊行」今天下午登場,今年遊行主題訴求政策共同決定權,主辦單位預估有1500人參與遊行活動。

「看見非公民大遊行」今天中午12時30分先在勞動部集結,表達反對本外勞薪資脫鉤的立場。台灣移工聯盟指出,民進黨政府砍了7天假為財團開路,立法院現在又傳出要外勞薪資與基本工資脫鉤的提案,甚至連還在政策規劃中的「最低工資法」也出現相同的呼籲聲音。

台灣移工聯盟表示,十幾年來不論國民黨或民進黨執政,不時都會有「外勞薪資與基本工資脫鉤」的聲音出現,但「移工越廉價,本勞越悲慘」,薪資脫鉤是不分國籍的打壓,是整體勞動條件的惡化,本外勞會一起承擔苦果。

台灣移工聯盟強調,台灣的GDP每年成長,但自從台灣存在廉價勞動力後,每人平均實質薪資並沒有成長,移工本勞的薪資甚至是趨同趨低,「外勞薪資脫鉤」是長期以來資本家為分化勞工來增加獲利的伎倆,訴求同工同酬,在同一條船的勞工,才能一起反抗剝削、爭取更好的勞動條件。

在勞動部集結時,也有許多本勞團體出席反對本外勞薪資脫鉤,包含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全國傳媒工會等。

此外,主辦單位也準備了寫有移工不得自由轉換雇主、私人仲介制度及家務勞工沒有勞動法令保障3個移工制度現狀的大布條,讓現場移工們展開並撕爛、訴求改善現況。

最後,主辦單位在勞動部前架起一大面反奴旗,同時帶著這面旗子,從勞動部出發一路走到凱達格蘭大道,表達「勞動條件不改變,堅持抗爭到底的決心也不會改變」的意志。10701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